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孕产妇可接种甲流疫苗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6:59
  日前,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孕产妇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指导意见的通知》,将孕产妇列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妊娠各期均可进行接种;患有妊娠并发症及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接种前可咨询妇产科医生。

  一直被认为不可以接种甲流疫苗的孕产妇,刚刚被卫生部列入了重点接种人群。尽管有了官方的指导意见,孕产妇对于接种疫苗的种种疑虑,仍难以消除。

  身份转变 孕产妇可接种疫苗

  12月17日,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卓介绍,辽宁省已经收到了上述通知,并传达给了各市。辽宁省原有接种计划中,并不包括孕产妇,因此必须重新摸底,统计接种人数,重新调整疫苗分配,随后面向孕产妇展开。与其他人群一样,孕产妇接种甲流疫苗仍遵循“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

  而此前,不只是甲流疫苗,孕妇一直是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因为孕妇的免疫状况和身体状况相对较差。

  甲流凶猛 孕妇成高风险人群

  现在孕产妇从禁忌人群到重点接种人群的身份转变,实为此次甲流疫情“逼迫”使然。目前,全球各国的观察结果已表明孕妇是甲流高风险人群。在我国,钟南山日前也指出,国内死于甲流的人中有8%是孕妇。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是辽宁省重症甲流孕产妇救治中心,目前的救治情况也表明,孕妇发展成甲流重症的几率比普通人群高出若干倍,在感染甲流后,病情进展非常迅速,仅一周时间就可演变为危重症病人,抢救难度非常大。由于病情危重,患甲流的孕妇面临提前中止妊娠的境况,有几位孕妇在入院时已经胎死腹中。本报记者 叶青

  权衡利弊 建议接种为好

  “自己还是次要的,我最害怕的是打完疫苗将来对胎儿造成影响。”怀孕四个月的霍女士代表了许多准妈妈及其家庭的担忧。

  对此,疾控专家表示,此次卫生部将孕妇列入重点接种人群,“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并在参考国外现有孕产妇人群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资料的基础上,经卫生部和国家食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因此还是严谨而科学的。

  “权衡利弊,我的看法还是建议孕产妇接种。”盛京医院产二病房主任刘彩霞说,因为尚无确切证据能质疑甲流疫苗的安全性,而在目前的形势下,如果不接种一旦感染甲流,后果可能更为严重。

  (叶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