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车上制止行窃遭“报复” 男子被砍成重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09:20

  30岁的(郑州)市长途汽车中心站站务服务员杜松涛在公交车上因制止小偷的盗窃行为遭到报复,当场被小偷连砍5刀,造成重伤。杜松涛的家人呼吁,当晚乘同一趟公交的乘客能够出面,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和破案线索,同时证明杜松涛的行为是见义勇为。

  昨日,在解放军153医院东区外科病房,记者采访了刚从手术中清醒过来的杜松涛。16日晚,杜松涛下班后乘坐807路公交车回家。22时左右,当公交车行至伏牛路岗坡路站附近时,杜松涛发现一个小偷正在掏一名女乘客的钱包,便上前制止。

  小偷盗窃不成恼羞成怒,突然从包中拔出一把1尺多长的砍刀照着杜松涛一阵狂砍,血腥的场面令车上乘客惊慌失措,纷纷跳下车躲避,行凶后的小偷趁机下车逃走。杜松涛身受重伤昏迷不醒,公交车长拨打了120,杜松涛被送往解放军153医院急救,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方脱离危险。

  医务人员介绍,杜松涛主要是头部、手部开放性外伤,其中头部有4处刀伤,左耳后部两处,后脖颈部两处,最重的一处刀伤已使颈骨外露;左手刀伤从虎口处砍入,左手拇指基本砍断,仅余一点筋皮连接。目前,医院已经为杜松涛实施了缝合和断指再植手术。

  在中心站党总支书记韩春玲眼里,杜松涛是一名为人忠厚、性格内向的小伙子,他1999年从武警部队退伍,2001年到市长途汽车中心站担任站务服务员,为人很有正义感,对待工作勤恳踏实,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采访中许多同事赶到医院看望杜松涛,并且拿出数额不等的捐款,帮助这个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刚满9个月的小伙子。大家最关心的是,有关部门能否认定杜松涛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记者就此采访了金色阳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高健。高健说,见义勇为一般要符合几个要件:行为目的具有正义性;行为利他而非利己;行为人没有法定职责或约定义务;行为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紧迫性。这其中就包括发现犯罪分子的犯罪行为挺身而出予以制止的行为。

  高健还谈到,河南省认定和表彰见义勇为行为的主管单位是省公安厅。见义勇为认定需要符合一定条件,比如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当事人或受益人的证明、其他目击者的证言证词等。鉴于本案缺乏目击证人,犯罪嫌疑人也没有归案,对当事人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可能会存在一定困难。

  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杜松涛的家属希望当晚乘坐807路的乘客,能够向公安机关提供嫌犯的特征以及破案线索,同时证明杜松涛的行为是见义勇为。(栾月琳) (来源: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