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由“长沙宣言”号召唱响廉洁文化的旋律说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7:23
  无论官员布衣,无论政府社团,均应奋袂而动,形成合力,万众一心,净化文化土壤,重塑文化精神,唱响廉洁文化的旋律,不让腐败成滋味,要使大地拂清风。既要秉承传统廉洁文化严格自省、自律的精神,又要把握现代廉洁文化重在法治、制衡的本质,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健康的政治文化环境。这是第二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向全社会发出的“长沙宣言”!

  从“长沙宣言”中,我们不难看出。廉洁文化应成为广大华夏儿女血脉中传承的一种自觉行为,加强自省、自律意识。

  《礼记·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自律,即是慎独,“慎”就是小心谨慎、随时戒备;“独”就是独处,独自行事。慎独指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模范地遵守道德规范,做到言行一致,人前人后都是君子。纵观落马的那些贪官们,哪一个不是自以为很高明的人,哪一个不是自以为天衣无缝的呢?一位退休干部说出“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两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如果平时能够“吾日三省吾身”何至于沦落到如此地步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纵观中华史,哪个朝代没有贪官污吏呢?纵然是再严酷的制度,亦有些人会铤而走险。新中国建立后,从人治到法治社会的转变,也走了很长的路了,然而,一些人仍然心存侥幸。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说“多行不义必自毙”也好,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也罢,在日趋完善的法律面前,有些人仍然在“前腐后继”,看来,认真做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很紧迫的工作。

  在第二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召开的同时,中央纪委召开了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部署会议。党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来,尤其是2008年5月颁布《工作规划》以来,各单位、各部门都在对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到底质量如何,成效怎样,是该查一下,摸摸底了的时候了。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个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廉洁文化的倡导者,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是很必要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