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现首例清乾隆年间禁赌碑 上书“永禁赌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9日02:16
  中新社婺源十二月十八日电 (段长征江国旺)江西婺源县日前发现首例清乾隆年间的禁赌碑刻。这块设立于二百多年前村民深痛感赌博之害“禁赌碑”,在内地石刻文物中也很罕见,具有珍贵的文物价值,对如今内地的公德教育也有现实意义。

  该碑立于婺源镇头镇一村中的池塘边,碑身全长约一点三米、宽零点七米、厚零点二五米,用当地石材雕凿而成。

  记者此前所见,该碑虽年代已久,看上去很陈旧,但碑上文字仍清晰可辨。碑面上方横向刻有“奉献”两字,右上方竖向刻有“脉镇约族白”五字,正中则刻着“永禁赌博”四个大字,右下方落款为“乾隆六十年菊月立”。

  据村民介绍,明清时期,镇头镇是婺源至景德镇的必经之路,此地经济发达,贸易昌盛,非常繁荣,而赌博恶习也有所抬头,赌风日盛,严重影响了当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以及社会的稳定。村人为了禁赌,特约同姓家族共立此碑于路旁,以永禁赌博之风。

  文物专家称,类似的“禁赌碑”在内地石刻文物中很少见,在江西属首次发现。对于研究当时江南地区社会背景、经济状况、民风民俗等具有珍贵的文物价值,对如今的公德教育也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