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人大原主任段义和炸死情妇 一审被判死刑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19日03:35
    爆炸案一审有果:山东省淄博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以爆炸罪判处段义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不堪纠缠萌生杀机

  61岁的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副省级)从副处晋升到副省级,他用了17年时间。在段义和的家乡山东省商河县,“他的威望很高,目前在职的省部级干部中,家是商河县的共有两个,段义和是其一,家乡人都以他为榜样。”与在外的威望相反,段义和在31岁的情妇柳海平面前却判若两人。特别是柳海平2006年4月份离婚后,又缠着段义和在济南如意苑小区给她购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住房和一辆刚刚上市的浅蓝色广州本田思迪轿车(段义和共支付了80余万元),这让段义和感觉这个小情人的胃口越来越大。“情人对钱财的不断追逐让段义和感觉是个无底洞,恰在这个时候,柳海平又多次提出要和段义和结婚,这让段感到了真正的威胁。”一位知情人说,柳海平两年前结婚是因为段义和,当时闹得沸沸扬扬,为了维护段义和的形象,柳海平匆忙找了个医生嫁掉了;这次离婚也是因为段义和,柳海平结婚后照常与段义和保持性关系,丈夫发现后断然离了婚。至于柳海平婚姻期间生的孩子,柳海平说是段义和的,而段义和认为是柳海平丈夫的。

  “我遭遇不测就是他干的”

  离婚后的柳海平独居在段义和给她购买的130平方米的房子里,一般是晚上10点以后,段义和才来这里和她幽会,早上匆匆离去。柳海平厌倦了这种偷偷摸摸的生活,她要正大光明地嫁给段义和,“而从一开始,段义和就没有和她结婚的打算。因为段义和与妻子是患难夫妻。”当段义和明确告诉柳海平不能和她结婚后,“柳海平向段义和索要100万元补偿费,并到有关部门告了段义和一状。这次事件后,段义和决定要与柳海平彻底分手”。段义和要分手,而柳海平却认为段义和是要抛弃她。从这时候开始,段义和萌生了致残或杀死柳海平的犯罪动机。柳海平发现了段义和的异常情况后,就给父母悄悄留话说,“如果我遭遇不测,就是段义和干的!”

  找人秘密制造了遥控炸弹

  段义和曾在一份材料中交代,产生杀死柳海平的想法后,他也感到后怕,万一事情败露,不仅要身败名裂,还有杀头的风险,因此曾一度想放弃。但柳海平步步紧逼的态势,让段义和“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否则即使免了杀头的危险,也会面临身败名裂的结局。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段义和决定寻找一个最可靠的人来实施自己的计划,他首选了侄女婿陈志。陈志是他大哥的女婿,今年50岁,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第三大队副大队长。2007年春节期间,陈志到段义和家拜年,段把除掉柳海平的想法告诉了陈志。陈志能进公安机关工作全仗“三叔帮忙”,二话没说就应承了。得到段义和的同意后,陈志开始利用自身的“优势”制造炸弹。陈志想办法拿到炸药和雷管后,找到济南利达汽修厂老板陈常兵帮忙。陈常兵今年40岁,对汽车的遥控装置“很熟悉”。3枚雷管加上2公斤炸药,最后一个遥控爆炸装置也秘密制作好了。

  当街炸死情人震惊全国

  2007年7月9日下午5时左右,陈志开着一辆警车带着陈常兵一起来到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停车场。陈志携带爆炸装置下车后,直奔柳海平的浅蓝色广州本田思迪轿车。陈志迅速打开车门,将装有磁铁的爆炸装置径直放在驾驶座位下,2公斤炸药和3枚电雷管就被紧紧吸在车座下面,整个过程陈志在一分钟内就完成了。后二人驾车跟踪下班的柳海平,并赶到柳海平开车回家必经之地——济南市建设路的一汽车站旁等候。17点30分左右,当柳海平驾车行至此处时,陈志用遥控器引爆炸药,将柳海平当场炸死,并致伤两名行人。

  11日晚,侦查人员将陈志从青岛抓捕归案,从爆炸案发到主嫌犯落网,只用了48小时。办案人员又经过一定的外围调查,确定段义和就是爆炸案的主谋,是指使者。7月13日下午,段在其办公室内被带走。段义和被带走后仅两小时,便书面承认自己涉嫌爆炸罪。据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