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朱民: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过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9日09:43
  明年为全球金融业改革与重构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18日表示,2009年中国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贡献将过半,未来数年将继续引领全球增长。他指出,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将进入低速增长期,经济低速增长必然降低对金融业的需求。

  在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朱民说,这是5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首次引领世界经济增长。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正逐渐取代美国和欧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且这种趋势将持续。

  他认为,全球增长重心的转移会产生更多的贸易摩擦,资本流动引发的经济波动和冲击也将日益显著。发达国家正重新夺回高端制造业的优势,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受此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将面临不断增大的压力。

  朱民表示,全球金融业都在去杠杆化,金融业处在规模缩小和结构调整之中。他认为,随着监管的加强,金融业规模将继续缩小,银行业资产可能还将向下调整10%-15%。债市和股市也在调整之中。

  此外,朱民在出席“《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后危机时代变局”时说,2010年为金融业改革与重构年。未来两三年内,新的金融业结构将重新构建。全球金融业的市值为全球经济的16.4倍,显然全球经济并不需要如此巨大的金融业规模,金融业背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转而为自己服务。

  朱民认为,迪拜世界最大的问题在于负债结构不足以支持其资产,从而导致危机,危机迅速波及包括瑞典、土耳其、奥地利等在内的其他国家。他说,这是全球金融业都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全球经济危机脆弱阶段就未过去。(记者任晓张朝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