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首个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在山东龙口启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9日14:13
  中广网济南12月19日消息(记者柴安东通讯员王俊)12月18日,备受瞩目的山东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山东龙海煤炭配送有限公司)投入运营。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个投入使用的煤炭储备配送基地。“这标志着一种新的煤炭营运模式的诞生,标志着山东煤炭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又取得了可喜的突破,标志着山东能源安全保障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改善产煤大省、耗煤大省、资源小省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保障胶东半岛乃至山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卜昌森如是说。

  据了解,山东省能源消费长期以煤炭为主,煤炭消耗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近年来山东省耗煤量以每年2000至3000万吨递增,2008年达2.7亿吨,而山东当年的产量只有1.35亿吨,生产了全国5%的产量,却消耗了全国总产量10%的煤,预计自2010年之后每年耗煤量将达到3亿吨以上。

  而山东省现煤炭现有可采储量不足40亿吨,受矿井开采深度加大、地质条件复杂、压煤搬迁难度增加等制约,最大产能1.5亿吨,除去调出省外和出口的0.3亿吨左右,每年需从外省净调入2亿吨以上煤炭,并且对外省煤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如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命题。

  为此,山东一方面组织省内煤炭企业科学采煤,使山东的煤炭资源回采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80%左右,居全国最好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省内煤炭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截止今年上半年已在省外获得煤炭资源量447亿吨,设计生产能力1.4亿吨,形成了强大的能源支撑。

  即使这样,受运距、省内资源分布、天气等影响,应对能源供应中断和重大突发事件保障力仍显不足,特别是山东无煤城市煤炭正常供应的压力更大。鉴于此,山东自去年创造性地提出建立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发挥“调节器”和“蓄水池”作用,进一步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由龙口港集团和龙口矿业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于今年三月份动工,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动作、市场经营、分步实施”的原则,仅300天时间,总投资5.3亿元,煤炭应急储备能力60万吨,运营能力1000万吨的一期工程就顺利建成投运。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远期目标为5000万吨规模,通过采用科学配煤技术,该项目同时可对国内外不同煤源进行合理配置,对含硫量较高或其他指标有缺陷的煤炭,与龙口煤或其他“特长煤”进行科学掺配,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绿色环保动力煤,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基地全部建成后,可基本保障胶东半岛50%以上的用煤量,成为构筑山东省能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除了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外,山东省还确定在齐河、莱芜、诸城建设三个基地。待条件成熟时,还要建日照和菏泽两个基地,充分发挥煤炭资源的补充和能源安全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