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女工登上时代杂志 因普通所以代表中国工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0日10:04

  12月16日,美国《时代》杂志揭晓今年的年度人物,“中国工人”作为唯一入选的群体,排在亚军位置。

  登上《时代》杂志的“中国工人”,全部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镇的一家LED企业。昨日(18日),记者在莱依迪光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见到了合影中的4位女工,其他3位工人由于工作原因没能接受本报采访。

  在这次成为“中国工人”代表前,她们并不知道《时代》杂志的影响力,更不清楚《时代》“年度人物”的分量。当她们知道周恩来、邓小平曾经登上《时代》的封面后,非常惊讶,不好意思地笑了。

  《时代》年度人物“中国工人”上榜,本报记者对话亮相《时代》的4位深圳女工——因为普通,所以能代表“中国工人”

  16日,美国《时代》周刊揭晓年度人物,“中国工人”登上亚军位置,成为榜单上唯一的一个群体。《时代》写道,中国今年能成功保八,归功于数以千万计背井离乡的中国工人。“正是这些男男女女,他们过去的奋斗、现在的思考以及对未来的看法,引领着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之路。”

  《时代》刊载的“中国工人”影响和个人故事,全部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镇的一家LED企业。昨日下午,记者在莱依迪光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见到了合影中的4位女工,其他几位由于调班休息或者工作的原因没能接受本报采访。

  这是4位普通的女工,初中毕业或者初中没毕业,热情淳朴,或开朗或腼腆。这一次的“出名”对她们来说是个意外,大多数都还没有来得及告诉家人。面对逐渐增加的媒体,她们的想法是“以后最好不要在上班时间来采访,周末怎么采访都行”,原因只有一个:担心影响工作。

  在中国,有那么多聚集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为什么是深圳?为什么是她们代表“中国工人”?因为“普通”,但“普通”之中保存了很多闪光的特质。4位女工,踏实、勤劳,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尽管这样,她们还是充满希望。所有的愿望,她们都坚信努力可以实现,哪怕要晚一点点。淳朴的“肖老大”

  31岁,湖南邵阳人,

  公司主管,初中学历

  1995年,17岁的肖红霞到广东潮州打工,一年后到深圳。2003年,她来到现在的公司担任管理工作,一呆就是6年。肖红霞是她们当中少有的能与子女一起生活的人,虽然儿子读小学每学期的借读费高达4000元。

  想孩子的黄冬艳

  35岁,湖南邵阳人,

  生产组长,初中没毕业

  黄冬艳1998年到东莞打工。2002年,她到深圳开餐馆但赔本了,在肖红霞的介绍下到现在的公司工作。现在是生产组组长,负责焊线工作。

  黄冬艳有两个孩子,一女一男。她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回家,为了省钱,每次通话都很短。她的愿望是,三四年后能全家团聚。

  害羞的彭春霞

  21岁,湖南邵阳人,

  普通员工,初中毕业

  2005年,17岁的彭春霞和姐姐到深圳打工。

  彭春霞爱笑,腼腆,平常爱看电视、听歌。同事大姐开玩笑地爆料,说她今年的愿望是找一个男朋友,更长远的目标是嫁一个好老公。她害羞地承认了。

  乐观的邱小院

  26岁,广东梅州人,

  生产组长,初中学历

  1999年,初中毕业后仅一个月,16岁的邱小院到深圳打工。2002年,她来到现在的公司工作。邱小院很乐观,信奉“只要踏踏实实工作,生活自然会好起来”。最近的期望是,将3岁女儿接到深圳读幼儿园。

  -回放

  《时代》如何找上她们?

  肖红霞丈夫替在《时代》工作的朋友找外来打工者做采访对象,因内容与公司无关,她未请示老板,叫上同事一起接受采访

  2009年11月13日,星期日,上午,肖红霞、黄冬艳、邱小院、彭春霞和另外几位同事穿上工装,一起在公司对面的翠珊园酒店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第一次”———第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而且是外国媒体的采访。

  这次采访的联络人是肖红霞,这个31岁的湖南邵阳女子在公司担任主管,性格开朗,爱帮助人,被同事们亲切地叫做“老大”。早些时候,她的丈夫———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告诉她,在《时代》杂志工作的朋友希望采访几位打工的人,了解外来打工者的成长经历。他们所在的公司有100人左右,这次接受采访的都是外地来深圳的打工者,其中大多数是肖红霞湖南邵阳的同乡。他们一个月工作26天,工作时间是早上8时到晚上17时30分,中午可以休息一个半小时,每周日基本都可以休息,偶尔调休,很少加班。

  了解到采访内容与公司无关,肖红霞就没有向公司老板请示,直接叫上了几位处得比较熟的同事,约在周末大家休息的时候一起接受采访。

  “用了大概一个上午的时间,主要是照相照了很久,用一种很古老的相机。照相照得好累啊!”肖红霞很直爽地说。在两个文字记者和一个摄影记者完成采访之后,告诉他们要在杂志上刊登她们的照片,她们同意了,一一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邱小院告诉本报,后来《时代》记者向她电话核实了一点采访的内容,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

  在这次成为“中国工人”的代表前,她们并不知道《时代》杂志的影响力,也不太清楚《时代》“年度人物”有什么样的分量,但当她们知道周恩来、邓小平曾经登上《时代》的封面后,非常惊讶,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对话

  “代表中国工人?太夸张了吧!”

  女工坦陈“成名”影响不大,但希望不要让过多采访耽误工作

  记者:你们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登上《时代》杂志的?什么反应?

  肖红霞:我是17日晚上下班回去才知道的,很惊讶,我本来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报道。代表中国工人?太夸张了吧!在深圳打工的人很多,一个城市建设起来是很多人一起努力做到的。好多朋友看到网上的照片给我打电话,我说“难道你以为我会变成通缉犯啊?”(笑)黄冬艳:18日中午我才知道的。因为我平常不上网,同事们告诉我才知道的。我老公爱看报纸,他应该能看到。晚上我打算打电话告诉他。

  邱小院:昨天晚上我告诉老公了,但还没告诉女儿,女儿太小,说了她也不懂。

  彭春霞:我才知道的。

  记者:这次“成名”,对你们影响大吗?

  肖红霞:没什么变化。但我担心老是有人来采访,会影响工作。耽误工作是肯定不行的,周末怎么采访都可以。

  彭春霞:我不知道有那么重要。

  -专家

  “中国工人”更需善待

  昨日,记者采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高兴民。

  记者:在《时代》杂志2009年年度人物评选中,中国工人是唯一入选的群体,你觉得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高兴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杂志在评语中所说的,中国工人在今年的经济复苏过程中,在完成“保八”任务过程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工人”入选,也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突出贡献的肯定。

  记者:《时代》杂志选择了几名在深圳打工的外来打工者作为“中国工人”的代表,为什么是深圳呢?

  高兴民:其中一个原因是深圳在劳动者的各项权益保护上,包括薪酬待遇、社会保障等领域是做得比较好的一个城市,而这个城市近来也因为一些与劳动者相关的事件被放在了聚光灯下,因此,无论是从正面还是负面来讲,这个城市都极具代表性,这个城市在工人的权益保护上可以为我们国家做出更多的探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深圳、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是“中国制造”的代表,而深圳是外来劳务工人数最多的城市,也是发展加工制造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最典型的城市。《时代》着眼于此,无可厚非。

  记者:我们可以为“中国工人”做些什么?

  高兴民:首先要善待他们,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要“以人为本”。在我们周围,仍有不少人对“工人”“农民工”有一种歧视的心态,但是工作无分贵贱,更何况他们是经济发展、中国崛起“最可爱的人”,因此,尊重和理解比什么都重要。

  此外,整个社会不能忽视他们的诉求和权利。提高薪酬待遇、完善社会保障,这是我们多年的呼吁,但“开胸验肺”、“跳楼讨薪”等事件仍时有发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现在的各项法律制度算是齐备,但执行和监督力度还不够,在这些方面,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投入、更人性化的服务。(记者马芳叶明华 丁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