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迷信保健品,该怎么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8:36
  “我好心劝阻妈妈不要购买那些骗人的保健品,妈妈居然说我是骗子,还要和我们断绝关系,太难过了!”近日,网友“i80311163”在钱报论坛“新闻报料”中发帖,称北京哈慈金伴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高价卖保健品,妈妈购买了近万元的产品,这位网友几番劝阻都不起作用,弄得家里不是吵架,就是冷战,“i80311163”非常伤心,求助大家有没有好办法可以劝说妈妈远离这些保健品。

  原帖:

  保健品整得家庭矛盾剧烈

  爸妈是退休工人,每月就靠一些退休金生活,存款也不多,但是最近一些小区公园里常有免费试用保健品的推销人员,老人家被哄得买了不少。我爸妈每周还去听高级健康管理师的讲座,买了差不多1万元的产品,叫“微脉通”,我提醒他们这只是茶饮料,我上网也查不到

  “哈慈金伴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而且所谓的国际高级健康管理师也是子虚乌有,但妈妈竟然说我是骗子。我当着她的面打举报电话的时候,她说我是小人,要和我断绝关系,我的心真的很痛。

  我现在只能假装相信了,还给他们钱去买,否则这个家庭真的是要破裂了。恨死这个公司了,我想被他们欺骗的肯定不止我们这一个家庭。

  核实采访:

  父母多病,子女不在身边

  前日,记者联系到网友“i80311163”,他姓陈,帖子中所说的妈妈是他岳母,但他一直把她当自己母亲一样对待,以前一家人相处得很好。但自从岳母迷上保健品,家里就越来越不和谐了。“她逼得我岳父也开始相信这些东西了,而且最近拉我老婆也掺和进去。上周末我们回杭看他们,一大清早,岳母要去听讲座,喊我老婆一起去,我老婆不愿去,她就说要把孩子叫醒一起去,我老婆无奈之下,只好跟她去了。”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外地工作,少有时间和岳父母聚在一起,一般一个月带老婆孩子回杭一趟。岳母长期患有糖尿病,看了很多医生,一直吃药维持病情,迷上保健品已有三四年了,前后花了3万多元购买,最近两个月开始迷信“微脉通”了。“老婆是独生女,比较顺从父母,但我要跟他们讲道理的,不过也怪我脾气太急,我是怕他们上当受骗哪!”

  “神药”:

  十年偏瘫,三月治好

  网友“超级老太太”说:“我婆婆现正在喝呢,相信得不得了,我晕!这个东西600元一盒,贼贵!他们很懂老人心理的,去听讲座时用免费鸡蛋等小东西利诱老人,还叫老人爸爸妈妈,老人一听就开心了,下面的话就很听得进去了。他们不停地说你们子女肯定不相信的,结果回家后子女越劝,老人果然就越不听,太可怕了。”

  网友说,讲座现场还会发《中医药发展报》,其实就是一份产品宣传单,标题噱头,内容夸张,比如“40分钟见效的速效纯中药问世”、“十年磨一剑:解开中药见效慢的死穴”、“微脉通——中药提速的杰出典范”等等,处处强调40分钟当面验证神奇效果。

  记者拨通了产品销售处的电话,佯装感兴趣地询问产品情况,对方称:“我们这个产品是找到疾病的根源,而微循环淤堵是中老年人的百病之源,我们这个产品可以在40分钟内打散凝结的红细胞,可以治高血压、糖尿病等,以前有个病人十年偏瘫,三月就治好了。”

  记者又拨打了讲座主讲人、“高级健康管理师”郎姓经理的电话,对方很警觉地问“你是哪里的”,记者说杭州的,对方又问“杭州哪里的?”记者表示家庭住址不方便透露,对方便说可以送货上门。记者问周末是不是有大型讲座,他闪烁其词,称时间还未确定。记者又追问如果想购买产品,你们如何对症下药?郎姓经理说:“凭医院化验单吧。其实我大概也可以看出来的。”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上输入了“微脉通”的批号G20060393,出现产品名称是“十度牌舒茶”,保健功能是“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脂”,主要原料为:桑叶、女贞子、桔梗、槐花、玉竹等。

  专家建议:

  子女要多关心老人的心理需求

  如此销售保健品,是否违规?记者咨询了杭州市药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得知新颁布的药品管理办法实施条例明确了保健品是归药监局管,但目前仍是过渡期,属于卫生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和药监局综合监管协调,保健食品主要是流通环节中虚假宣传违规,夸大了产品功效,所以要归工商局管理。

  市工商局商广处的工作人员称有时接到举报过去查,却遭到老人们的围攻,处理起来很有难度,因为开讲座和销售是分离的,拿科普作幌子,他们也很无奈。

  保健品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父母又如此听信,该如何劝导呢?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徐方忠博士告诉记者,老年人年纪大了,体弱多病,健康是他们最大的需求,而保健品的宣传夸大了疗效,满足了他们的期望,而且推销工作也很到位,比如称呼老人们“爸爸妈妈”,让老年人很有家庭的亲切感,再加上一些促销手段,自然就非常容易接受了。

  徐医生说:“老年人大脑功能有些退化,比较固执,一旦对某事产生兴趣,就很难再接受别人的劝导,容易出现认知偏差。但子女还是要不断劝说,因为宣传可以改变观念;子女还要多给父母一些亲情,多陪伴他们,多关心他们的心理需求,老人一旦心里温暖了,就自然相信子女的话了。”(记者朱韶蓁)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