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亚五国应对金融危机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1日07:08
  新华网阿拉木图12月20日电(记者赵宇)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应对外来冲击,保障经济持续发展,中亚五国纷纷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模式各异 影响不同

  中亚五国经济发展模式各异,因此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程度也不尽相同。

  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是油气等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大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靠能源出口拉动。2008年,哈萨克斯坦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73%,全年贸易顺差达333亿美元。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显现后,国际能源价格跌幅惊人,哈土两国蒙受了巨大损失。今年前9个月,哈外贸总额同比下降40.7%,外贸顺差同比下降68.5%。今年4月,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的主力通道——“中亚—中央”天然气管道发生事故,天然气出口中断至今,土方损失惨重。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头号经济大国,与国际经济接轨程度相对较高。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能源价格高涨阶段,哈萨克斯坦的商业银行和其他私营经济部门为扩大经营规模大量举债。截至今年6月底,哈萨克斯坦外债总额高达1067亿美元,其中私营部门的债务占97.9%。随着今年年初哈经济显著下滑,哈商业银行的外债危机迅速爆发,包括国家第一大商业银行——图兰-阿列姆银行在内的多家大型银行几近破产。哈政府不得不紧急动用国家基金注资99亿美元,力保金融市场稳定。此外,对银行贷款依存度较高的房地产业也一片惨淡,哈国内房价下跌过半,“烂尾楼”随处可见。

  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国,海外劳务汇款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人口700万左右的塔吉克斯坦,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00万。他们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其汇款占塔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因自身经济不景气,大幅削减了外来务工人员的配额,塔吉克斯坦侨汇收入锐减20%至30%,给塔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多元化程度较高,金融业规模小,开放程度低,因此独立性较强。乌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大都在12%至20%之间,资产质量较好,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有限。今年前9个月,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增长8%,工业产值增长9.1%。尽管乌油气出口也遭受损失,但因出口量有限,损失并不大。

  齐心协力 共克危机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亚国家一方面努力进行自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出口结构,一方面积极协调地区经济统一发展,实现优势互补。

  哈萨克斯坦政府去年11月通过了国家反危机计划,今年年初又通过了该计划的实施细则,决定从国库和其他渠道调拨2.2万亿坚戈(当时约合180亿美元),以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此外,国家通过降税、降低小企业注册资金等措施扶持实体经济,央行通过坚戈主动贬值25%来保证哈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和国家外汇储备规模,通过数次下调银行基准利率等措施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在各项综合措施的作用下,哈经济下降趋缓,工农业指标企稳,投资规模扩大,财政收入增加,房地产市场开始解冻,通胀压力减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