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上海拆迁法规或明年出齐 公积金支持三类保障房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1日07:30

  土地出让收益5%用于旧改,公积金支持三类保障房

  昨日,早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各区初步上报数据,预计上海“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拆除二级旧里以下房屋362万平方米左右,但由于明年将召开“世博会”,旧区改造应以“平稳、和谐”为原则,不主张大规模推进,因此保守预计在300万平方米左右。

  另据初步预计,“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上海中心城区计划拆除二级旧里以下房屋350万-400万平方米。为配合旧区改造工作,市财政局将首次设立市、区两级专项基金,用于平衡或补贴各区旧改工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正在拟定《关于全面实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结果公开的若干意见》、《上海市城市房屋拆迁单位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市房屋拆迁工作人员管理试行办法》三个文件,同时,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法制办正在抓紧修订《上海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形成初步意见。预计这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都将于明年1月份出台。

  “十二五”旧改400万平米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近期市旧改办与中心城区各区旧改部门组成专门小组,对剩余旧改地块进行梳理。根据各区初步上报数据显示,自“十一五”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中心城区已累计拆除二级旧里以下房屋271万平方米,动迁居民10万户。

  不过,由于明年上海将召开“世博会”,旧区改造应以“平稳、和谐”为主,以继续“扩大旧改新机制试点”和“在拆基地收尾”为主,不主张大规模推进。在“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时,旧区改造目标已由400万平方米调整为280万-300万平方米。

  至“十一五”末,预计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622万平方米(30万户)。最近,各区又对零星旧改地块(占地5000平方米以下)进行了梳理统计,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84万平方米(居民3.1万户)。

  根据初步预测,“十二五”期间,上海中心城区计划拆除二级旧里以下房屋407万平方米,动迁居民18万户,改造资金超过2800亿元,需要市里提供动迁配套商品房19万套(约1400万平方米)。经相关部门研究认为,若采用稳妥方案,“十二五”目标可定为完成中心城区350万平方米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若采用积极态度,完成目标可定为400万平方米。

  旧改基金五大来源

  面对“十二五”期间艰巨的旧区改造任务,上海市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制定方案予以配合。记者了解到,市财政局拟设立市、区两级政府旧区改造基金,主要用于平衡或补贴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基金主要来源有五处:一是旧区改造地块土地出让收入(除按国家规定提取专项资金外);二是2010-2015年,除旧改地块外,其他土地出让上缴市、区两级国库收益的5%;三是市、区公有住房出售净归集资金及增值收益;四是直管公有住房拆迁补偿款;五是市、区两级财政预算资金。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各区旧区改造从未获得过市政府统一的资金支持,而从明年开始,市、区财政部门设立专项基金,是给予旧区改造工作最实在、最有力度的支持,这对于推进旧改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市相关部门已拟定了《关于利用本市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支持旧区改造的试点方案》。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公积金可提供贷款支持的只针对三种保障性住房:一是经济适用房,二是公共租赁房,三是针对旧区改造提供的动迁安置房。目前上海试点的仅有配合旧区改造提供的动迁安置房这一种保障性住房。原则上,公积金结余资金在优先保证职工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留足备付准备金的前提下,现阶段主要支持各区旧区改造就近安置房的建设。最近,该试点方案已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管领导汇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基本同意上海的试点方案,但尚未获得最终批复。

  明年向实物安置倾斜

  此外,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明年旧区改造的推进工作中,补偿安置方案将向实物安置方式倾斜。一方面,实物安置更能体现旧区改造改善民生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调节商品房市场供需关系,对调控楼市起到积极作用。

  其实,在去年10月22日上海出台的救市政策“14条”中的第十一条就将加大中心城区旧区改造力度,作为提振楼市的重要举措。知情人士表示,今年楼市快速回暖、成交量激增的原因之一,就是旧改力度的加大而带来的大量动迁居民释放出的购买需求,这部分刚性需求在带动楼市回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而在如今楼市进入“高烧期”而亟待调整之际,旧区改造的相关思路也将出现微调。

  知情人士称,明年在制定旧区改造地块的补偿安置方案时,将向实物安置倾斜,减少动迁居民拿着资金到商品房市场上购房的需求,这从客观上也可减轻商品房供应的压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