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北川奏响雄壮的灾后重建“进行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11:58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北川奏响雄壮的灾后重建“进行曲”

  中新社记者 杨杰

  在绵阳安昌河畔约七平方公里的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援建工人正冒着严寒紧张施工。“一定要把北川建设好”、“再造一个新北川”两个巨型广告牌,在雄壮的建设“进行曲”中见证着北川新县城的变化:纵横交错的道路如蛛网般延伸,一座座别致精巧的高楼拔地而起。

  北川县县长经大中、山东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汉成日前接受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中央媒体赴川采访团采访时表示,新北川的各项建设正在高效推进中。北川和山东有信心确保明年九月底前建成新县城基本框架,形成城市基本功能。

  去年的“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令北川这座小城变得举世皆知。如何尽快从满目疮痍中走向新生,北川的灾后重建进程备受关注。

  经大中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北川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百姓安居乐业、山清水秀的小城。在绵阳所辖市县中,北川的经济指标一直排在前两位。汶川大地震后,北川百废待举,在对口援建省份山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北川人民正坚持科学重建、务实重建、和谐重建、艰苦重建,卓有成效地开展灾后重建。

  新北川县城是灾后重建的龙头和标志性工程。新县城规划工作着眼于高起点和可持续发展,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领衔,集合国内五十多家顶级设计单位一百多名专家的智慧,形成了各项规划建筑方案,充分体现了科学性、民族性、生态性、现代性和实用性。

  根据规划,新县城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绵阳西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在三年恢复重建期,将实现“安置人口、恢复功能、启动园区”目标,这也是灾后重建的当务之急。

  据介绍,新县城要达到恢复功能、完善设施的目标,需要启动二百四十五个项目,估算总投资一百六十七点五亿元人民币。近期需启动二百零五个项目,估算总投资六十八点六五亿元。

  目前,除抗震纪念园等个别项目外,新县城首期启动七十二个项目的建筑方案已全部确定,年底前将全部开工。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其中,由中国侨联捐建的北川中学宿舍楼已基本封顶,整个工程预计在明年八月底前竣工,确保明年秋季学生入校开学。

  山东省援建的产业园区、安居房、齐心大道、新川路、市政管网、县人民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首批四十万平方米安居房已进入装修装饰阶段,预计在明年“五·一二”之前,安居房工程全面竣工,近一点二万名受灾群众将拿到钥匙,入住新居。

  在北川采访,记者随处能看到火热的建设场景,感受到灾区新生力量的蓬勃和强劲。在北川城乡,新起的一座座碉楼、一幢幢羌族民居都生动地勾画着北川复苏的足迹。连接北川新老县城的山东大道的建设正在提速,拓宽路面和治理高边坡的工程正在同步进行,靠山一侧滚石的隐患正在消弭。根据灾后恢复重建计划及实际情况需要,山东大道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前于明年四月二十日前完工。建成后,进出北川老县城及关内乡镇将通畅无阻。

  将担当北川工业重建“推进器”的北川—山东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九千四百万元,正加紧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有二十二家企业落户产业园区,共签约项目二十四项,估算总投资十三亿元,其中七家企业已开工建设。据了解,这些企业在推动北川经济发展的同时,将解决当地大量人员就业。

  经大中说,北川正致力于建成灾后重建城乡统筹示范县,让一、二、三产业互动起来,按“近二远三”的产业规划发展经济。北川是大禹故里、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文化内涵独特、丰富,今后将重点培育相关文化品牌,把北川建设成为山区工业强县、生态旅游大县,造福于北川人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