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09年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面临历史性选择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22:29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王经国、李宣良)“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正面临历史性选择。”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外国军事学术》总编辑肖石忠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主要国家应该把握住历史性机遇,为人类的和平事业作出正确的选择。

  肖石忠认为,2009年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形势总体上呈现出积极的一面,国际社会在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禁止核试验、建立无核武器区、加强核安全等方面达成了许多条约和协议,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防核扩散的热点问题上持续开展了机制化的工作,在控制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促进地区和国际形势稳定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在取得进展的同时,也有一些历史性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人员罗曦说,美俄在核裁军谈判问题上还存在重要分歧,主要核大国继续核武器的现代化进程,地区核扩散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伊朗核问题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长期僵持。这些都预示着,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形势不容乐观的前景。

  2009年,国际组织在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积极进展。罗曦介绍,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5月29日在日内瓦举行全体会议,各成员一致采纳2009年工作计划。根据这个计划,裁谈会将成立削减核武器、“禁产公约”谈判和防止在外层空间进行军备竞赛等工作组。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于9月24日在纽约召开,会议一致通过第1887号决议,重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基石作用,原则性支持核裁军努力,呼吁促进多边核军控进程、签署并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尽快启动“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谈判。这表明,各国均有意推动核不扩散与核裁军进程。

  “尽管仍存在严重分歧与困难,但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进程加快明显加快,”罗曦说。2009年4月、7月、9月、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次就削减战略核武器问题举行会晤和磋商,导致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进程明显加快。特别是12月18日,美俄两国总统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谈,商讨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相关事宜。根据美国《纽约时报》的说法,美俄已“接近”达成新核裁军条约。新条约将使双方削减至少四分之一的现有战略核武器。

  主要国家在倡导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的同时,在2009年继续更新和升级核武器。美国奥巴马政府核政策的根本方针是,重塑美国在核不扩散、军控和裁军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与此同时,“以不制造任何新式核武器的方式”更新并升级美国的核武库。俄罗斯核政策的要点是,推动俄美双边核裁军条约,维持双方战略平衡;严格管制核材料和核技术出口,推动原苏联地区无核化;主张维护并完善现有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英国的主要考虑是,一旦俄罗斯和美国的核武库得到进一步的裁减,英国“将准备参与并实施”未来的核武器削减协议,并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水平。法国的主要做法是,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使核打击力量向精干和精确方向转型;积极参加国际防核扩散进程。

  “2009年,中国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践行了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主张,”肖石忠说,“中国的主张和做法,已在国际核裁军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肖石忠和罗曦认为,中国的地位和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第一,中国政府公开宣示核政策,给予国际核裁军进程最有力的支持。第二,中国政府努力推动恢复多边裁军谈判论坛的活力,为裁谈会达成今年的工作计划作出了贡献。第三,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制订和实施多边核裁军重大举措。例如,中国参与达成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887号决议,为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增添了新的纲领性文件。第四,中国政府支持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国积极寻求以外交手段解决朝核、伊核等热点问题,通过多、双边各种渠道劝和促谈,为推动和平解决相关问题作出了努力。第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坚决打击核恐怖主义。

  两位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将与各方继续携手努力,把握面临的机遇,维持当前的积极势头,共同推动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取得更大的进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