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首家GPS企业欲挂牌深圳中小板 股东姚明身家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3:31

  国内第一家GPS企业欲挂牌深圳中小板

  “股东”姚明身家再涨

  王如晨

  2006年,中国股市有句笑话:指数正以刘翔的速度冲上姚明的身高;2007年下半年,也有一句:姚明进去,潘长江出来。

  这是狂飙突进与大崩盘的鲜明对比,姚明成了主角。但事实上,他当时并未投资股票。

  不过,如今他再也无法脱掉干系了。因为,他已成为中国GPS公司北京合众思壮的股东。这家公司前几天刚刚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即将登陆深圳中小板。

  这一即将诞生的纸面财富,充满故事性。

  2005年,姚明曾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Garmin有着长年合作,至今仍然为其代理两大产品线。在这一过程中,姚明与合众思壮也建立起密切的推广合作关系。

  合众思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07年12月,创始人郭信平与姚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向其转让37.50 万股股权。后来改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姚明股权变更为67.50万股。

  这一入股大概能让姚明大赚一把。合众思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发行3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4.69亿元,以此估算,其每股发行价格大约在15.6元。即使溢价在50%,姚明在合众思壮的纸面财富也要超过1500万元。

  0.75%的股权不是白拿,姚明要为此付出商业推广、品牌代言等劳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去年1月,姚明与合众思壮签署合作合同,同意参与后者品牌与产品的宣传推广,有效期至2012年12月底。而今年6月15日,双方又补签了新协议。

  在明星代言案例中,这一合作模式并不多见。

  相对有期限的纯广告代言,让姚明成为股东不但能淡化外部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还可长期捆绑姚明全球范围的声誉。对于一直想进入海外市场的合众思壮来说,等于说抓到了一个巨大助推器。

  但姚明不可能一劳永逸地为它做嫁衣。他现在除了是炙手可热的球星,更是一个“商人”——姚老板——他与他的姚之队正在商海有进有退。

  相比姚明的身家,合众思壮带来的财富可能只算一笔不大的钱。因为,姚明在NBA前3年赚了1250万美元(2002年至2005年)。之后姚明与火箭续签了5年,根据协议,这5年薪水将达4688万美元。

  按NBA规定,2010年姚明可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享受联盟7~9年阅历的顶薪合同,年薪最高年增10.5%。根据目前薪水,2010年后,其年薪将在2000万美元左右。

  但这些当然不会全部落入姚明腰包。他要按美国当地法律缴纳45%个税,当年工资的10%缴给NBA联盟,4%的工资给他背后的投资团队“姚之队”。此外,税前收入还将缴纳部分给中国篮协、上海东方俱乐部等。

  但姚明的账面一直在高涨,他的很多薪水来自广告代言。每年,他会从百事、锐步、麦当劳等巨头那里拿到大约1500万美元,这让他的年收入稳定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

  某国内百富榜上已首次出现姚明的名字。数据显示,姚明以7亿元的身家名列该榜987位。去年以来他的财富曾大缩水,加上伤病无法上场,收入有些下降。但《福布斯》最近公布的“2009中国名人榜”显示,姚明身家仍高达3.57亿元。

  这是姚明不断变身商人的资本背景。此前,他已涉足多个产业。进入美国不久,他便以品牌作价150万美入股“姚餐厅”;之后受经纪人、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影响,为巨鲸音乐网注资200万美元。之后又连续在北京、上海开设健身房。

  而今年年中以首期2000万元收购上海东方男篮,更是将姚明推向了商业前沿,商人角色似乎越来越突显。

  但名人涉足实业投资,往往很难持续浮现光环。由于本土篮球俱乐部大都是“吞金兽”,业内人士甚至断言,这一投资很可能成为姚明的“公益活动”。事实上,除美国餐厅、健身业务外,其他投资如巨鲸音乐网没有给他带来真正收益。

  即使是最新的合众思壮,由于有退出限制,姚明的股东身份也未必会为他带来多少回报。该公司普通股股东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两年大幅下降,如2007年曾高达42.99%,2008年则为27.78%,2009年上半年仅为9.95%。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