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蒙塔泽里去世-伊朗反对派精神领袖去世引发骚乱 > 09蒙塔泽里消息

伊朗改革派精神领袖葬礼成骚乱 政局恶化(组图)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2日09:50

  中国网12月22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伊朗著名宗教人物、改革派精神领袖蒙塔泽里去世后,外界开始猜测伊国内动荡局势是否会进一步加剧。这一猜测正逐步得到证实,在反对派将蒙塔泽里的葬礼演变成一次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后,伊朗政权昨晚开始反击。

  反对派网站报道,当天有数万乃至数十万送葬民众涌入圣城库姆,照片展示送葬人群挤满了整条街道,载着蒙塔泽里黑色棺木的汽车只能缓慢前行。此前在大选中失利的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和卡鲁比也加入悼念队伍,他们捶胸顿足,高喊“独裁者,蒙塔泽里的道路仍将继续”、“被压迫的蒙塔泽里今天与真主同在”和“蒙塔泽里没有死,死的是政府”等口号。手机拍摄的短片显示众多伊朗民众系着绿色丝巾和腕带,高举蒙塔泽里的黑边画像。反对派活动分子为此欢欣鼓舞,有示威者认为,“绿色运动已进入库姆城中心,这里是伊斯兰共和国的‘梵蒂冈’。希望神职人员很快开始与政权决裂。”另一位示威者则表示,人们已经在谈论当年库姆是怎样点燃了反对国王的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火花,如今总统内贾德和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也有可能面对同样遭遇。

  接下来的一周被认为是反对派发动更大规模活动的有利时机,周日将是伊斯兰传统节日阿舒拉节,这是什叶派穆斯林哀悼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其主题就是牺牲。反对派正计划在节日当天举行全国范围的抗议。圣安德鲁斯大学伊朗历史学教授阿里-安萨里表示,“对于伊朗政府来说,蒙塔泽里的死出现在这一时刻再糟糕不过了,肯定会加剧紧张局势。原本就极为脆弱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政府很难找到应对之策。过去6个月里库姆一直受到严重的安全威胁,而今天他们事实上已经失去了控制”。他同时指出,大阿亚图拉优素福•萨内有可能在蒙塔泽里去世后扮演政府主要批评者的角色,而且其态度可能更为激进。萨内此前已宣称现政府不具合法性,在蒙塔泽里去世后,他又警告称,“国家现在的恐怖、杀戮、酷刑和监禁等现象无法逆转”。

  由于蒙塔泽里在伊朗的重要地位,政府无法阻止葬礼举行,但还是尽最大努力控制局势恶化。反对派网站称,多辆由德黑兰驶出的满载送葬者的汽车被阻止进入库姆。伊朗政府还禁止外国记者前往库姆,伊国内媒体的相关报道也受到了严格限制。伊朗国家电视台对葬礼的报道仅是一带而过,且没有配发图片。伊朗政府还要求首都各报纸不能在头版登载蒙塔泽里的照片或唁电,相关部门关闭了仅存的一家改革派报纸,并警告与改革派关系密切的ILNA通讯社不要报道反对派组织“绿色运动”的相关消息。

  目击者称,当天的葬礼仪式后,伊朗武装力量动员队的成员袭击了聚集在蒙塔泽里家外面的反对派人士,拆除了悼念用的黑色横幅。反对党领导人穆萨维乘坐的汽车在从库姆返回德黑兰的途中遭到数名骑摩托车的人袭击。据改革派网站报道,袭击者打碎了汽车后窗,穆萨维的一名助手受伤。这一尚无法证实的袭击发生在穆萨维领导的“绿色运动”在库姆发起反政府活动之后。而据保守派网站报道,数百名政府工作人员中止了蒙塔泽里的追悼会。

  87岁的蒙塔泽里日前在睡梦中去世。作为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主要领导人,蒙塔泽里一度被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指定为接班人,但此后两人因为人权等问题决裂。今年6月伊朗大选危机后,蒙塔泽里一直是现政府最有力的批评者,他指责伊朗已经不再是一个伊斯兰共和国。尽管政府对蒙塔泽里的葬礼和悼念活动多加限制,人们还是对这位已故精神领袖致以敬意。当天,伊朗12名大阿亚图拉中有6人前往蒙塔泽里的家中表示慰问。伊朗前领导人霍梅尼的孙子哈桑•霍梅尼表示,蒙塔泽里“将其正直的一生中大多数时间用于推动和实现伊斯兰教和伊斯兰革命的崇高目标”。 伊朗人权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艾巴迪称赞蒙塔泽里为“伊朗人权之父”,并表示,“我从他那里懂得沉默只会纵容压迫者,所以我不能再保持沉默。”(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