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乘塑料瓶漂流?环保达人想清除大洋垃圾带(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0:14
太平洋上的垃圾带

  
  现年45岁的澳洲环保人士理查德裴恩准备于2011年完成一项惊世壮举:用数千个废旧塑料瓶打造一个巨型塑料瓶,然后置身其中横渡太平洋,从日本一直游到美国加州。据悉,这趟旅程全程9000公里,途中将经过一块面积与美国德州相等、厚度达6米的“塑料垃圾带”。裴恩此举的目的有二,一是警示世人塑料垃圾的危害,二是募集100万美金的环保资金。

  乘“巨型塑料瓶”横渡太平洋

  据悉,裴恩的这个“巨型塑料瓶”直径约6米,瓶口和瓶底两端都将保持开启,以便让海水可以在瓶中流动。这个庞然大物的功能有二:一是充当防止鲨鱼袭击的“安全罩”,二是充当控诉塑料垃圾危害的“警示器”。

  途经6米厚“大太平洋垃圾带”

  值得关注的是,裴恩的这趟旅程途中将穿越“北太平洋环流系统”,亦称“大太平洋垃圾带”。由于遭到严重污染,这个面积约等同于美国德州的洋流汇集区域堆满了厚达6米的塑料垃圾。这些垃圾体积大小各异,大到独木舟,小到塑料袋,可谓应有尽有。

  由于4股不同方向的洋流在“北太平洋环流系统”以顺时针方向流动,使得从船上丢弃或自陆地卷走的垃圾堆积在其中一个无风区,对鸟类和海洋生物造成致命危险。裴恩坦言,自己关注这块“大太平洋垃圾带”已经长达数年,“当你从空中俯视它的时候,感觉简直如同噩梦一般。所有的海鸟都在上面觅食,并且因此一批批死去。更可怕的是,塑料垃圾还在海水中分解成各种有毒物质,然后被海洋动物吸收。随着毒物对(人类)食物链的入侵,又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可怕疾病。”

  未婚妻驾船“护航”9000公里

  据悉,为了筹措本次活动所需的资金,裴恩甚至不惜卖掉了悉尼的房子,每天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裴恩计划于2011年开始这趟环保之旅,游程总计将长达9000公里。

  届时他将穿上泳衣、脚蹼,戴上呼吸器,每天游泳10小时,一周游上5天,周末在随行的船上休息,预计总共将用45周完成这项任务。而他业已怀孕的未婚妻娜塔莎也将在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宝宝之后,亲自驾驶一条游船,拖着他乘坐的巨型塑料瓶前行。

  裴恩表示:“我打算塑造一个图标式的媒体形象,每个人看见之后都会指着它惊呼,"上帝,在那个漂流在太平洋的巨型塑料瓶中,竟然有个人在游泳!"”

  最终目标

  欲筹百万美元清除“垃圾带”

  如果裴恩挑战成功,他将成为史上第一个“泳渡”太平洋如此长距离的勇士。裴恩坦言,“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疯狂之举。但是如果我能做这么疯狂的事情,其他人也能(为环保)做点事。不论这叫回收、重复使用,或是重新思考,我就是想警示世人,请停止使用塑料制品,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据悉,裴恩此次挑战不仅是向世人警示塑料垃圾的危害,而且还要募集100万美金的环保资金,以便完成对“大太平洋垃圾带”的清除。

  他笑称:“对于我而言,最理想的莫过于这样一种状态:从日本海域下水,途经塑料垃圾带,一路游泳,并于数个月后出现在(加州)圣塔莫尼卡海滩。这时理查德布兰森(英国维珍集团总裁,人称"老顽童")递给我一张支票,看了看表,对我说道,"你比预定计划提前了5分钟"”。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