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监管层打击内幕交易升级 封闭办公室下单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4:06
  近日,记者从北京某券商人士处获悉,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证券从业人员采取严控手段,明年1月1日起,将封闭一切下单渠道,目的就是尽可能杜绝从业人员的老鼠仓和内幕交易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其实部分券商近期已采取了措施,员工已经无法通过办公电脑进行网上下单交易。

  从元旦起封闭下单渠道

  说起下单渠道被封闭,上述北京券商分析师杜先生感到非常恼火,“太烦人了!”杜先生道,“看样子今后真的很难在办公室交易股票了!”

  据杜先生介绍,前不久公司高层接到监管部门的口头通知,称准备从明年1月1日起,要求券商封闭所有从业人员的下单渠道。所谓所有下单渠道,其实就是指,今后员工都无法再使用公司办公室的上网电脑进行下单,同时也不能使用公司的热自助系统进行委托。也就是说,不管是券商的普通行政部门员工,还是在服务一线的分析师、大户管理员,以及柜台人员,都无法在办公场所进行股票交易。

  杜先生对监管部门的严控表示无奈,“办公电脑已经不能安装任何交易软件,同时电脑IP地址也将被严密监控。

  据了解,虽然距离监管部门要求的明年1月1日期限还有一段时间,但上述北京券商从12月份就已开始,并封闭了下单渠道。“就算你是经纪人,今后也难以帮忙委托交易了”,杜先生说,“最近,我一直忙着通知客户,让其做好今后自己交易的准备。”

  据媒体报道,长城证券早在今年11月17日便已经内部发文,从11月20日起全面规范公司内部网络平台,关闭与正常业务无关的网上交易相关功能。这一举措涉及总部各部,各营业部、地区营销中心,以及各地分公司。

  之前就有规定 形同虚设

  谈起对证券从业人员股票交易的严控,不少证券界人士感到十分不解。

  北京某营业部副总就表示:“如果说打击内幕交易,搞内幕交易最多的,恐怕还是上市公司高管吧,因此打击内幕交易,也应该打击上市公司!”

  不过对于上述人士的说法,监管部门显然并不认同。据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近年来爆出的不少内幕交易和老鼠仓,就有不少牵连到证券从业人员和基金从业人员。例如,原联合证券分析师利用研究报告推高自己买入股票的事件,以及前不久爆出的东方证券自营事件和南京证券员工涉嫌内幕交易事件等,都与证券从业人员有关。该人士强调:“可以这样说,证券从业人员的内幕交易、老鼠仓问题已经不再是个别现象了。”

  其实,监管部门对从业人员炒股的限制,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证券从业人员严禁炒股”这样的规定其实早就有了。不过多年以来,由于监管措施的不力,这样的规定几乎形同虚设,从业人员借助工作之便进行股票交易,在行业内一直都存在,只不过大家心照不宣而已。

  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从目前来看,已有不少券商采取封闭从业人员下单渠道的措施,这的确给员工的交易带来了极大麻烦。只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某券商员工称,虽然公司不限制上网,但办公电脑连交易系统也安装不上。“就算你想办法安装上了交易系统,你的电脑使用痕迹,也会将你的交易记录暴露。”该员工称,“现在大家都习惯网上下单,如果我们又退回到电话委托的时代,这既不直观,速度也慢,而且电话委托也会留下电话号码,一查便知道是谁在下单了。”

  那么,证券从业人员还有没有办法继续进行网上交易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的一些从业人员开始流行购买携带方便的上网本,以及比上网本更高级的掌上电脑,这些可以无线上网的“高级设备”,或成为从业人员进行委托下单的秘密武器。

  从这可以看出,如果仅从交易渠道采取限制措施,还很难完全杜绝从业人员的炒股行为,因此这一次对从业人员的“严打”会不会动真格,有没有后续措施,或许只有通过时间来检验了。(记者王砚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