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将实战背景贯穿冬季野营全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4:52
  “前方化学袭击,防毒,迅速通过!”,“敌空袭,疏散隐蔽”,一连串急促的口令之后,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首长机关迅速从行军转入战斗角色。

  在12月18日至21日的野营拉练途中,笔者作为拉练队伍的一员,每天都能遇到这样的“敌情”,感受浓浓“战斗”氛围。该集团军参谋长胡修斌少将说:“以冬季野营拉练为契机,不断设置敌情锤炼部队,有效地增强了首长机关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快反能力。”

  这个集团军党委严格按照“真抓实备”的要求,结合摩托化行军、徒步行军、紧急疏散、各种保障和战术训练等课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锤炼首长机关基础技能和综合素质。行军途中,不断看到集团军首长机关按照战时要求,组织战术课题演练的场景。

  18日19时40分,刚刚吃过晚饭,首长机关又踏上了夜行军的征途,30公里的行军路程,他们走一路、演一路、练一路。只见首长机关时而强行通过“染毒区”进行抗电磁干扰训练,时而组织进行对空防御……一场场信息化条件下以未来作战为背景的对抗演练,贯穿一路行军,弥漫着浓浓的战场硝烟。

  19日上午10时15分,尖刀班传来情况通报:“右前方发现小股敌人正在向我方前进。”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占领右前方无名高地,做好战斗准备,听我命令,实施打击!”2分钟后,在毫无查觉的情况下,“敌”被尖刀班“歼灭”。他们还采取随机设置课题的办法,实施战术连贯作业动态研练,打破“按脚本演练”的套路,所有演练内容均事先不设定具体的程序和规则,依据作战规律控制战情发展,较好地提高了指挥员战场指挥素质和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笔者在行军途中看到,该集团军还把拉练中的后装保障作为对保障能力的一次实践性检验。

  19日上午9时10分,一辆物资保障车刚将炊事挂车拉出一个涵洞,突然出现故障抛锚,整个车队行动受阻。这时,拉练导调组一名参谋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拿起对讲机呼叫。10分钟后,一辆野战装备抢修车快速赶到,对故障车辆进行现场抢修。5分钟后,“铁马”复活,车队又隆隆向前……

  野营拉练中,笔者还切身感受了战时政治工作的指挥效能。

  野营拉练之前,政治部门专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政工组。他们通过多种手段在野营拉练中鼓舞士气,围绕召得来、跟得上、过得硬,积极协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宣传发动,活跃战地文化生活,以促进战斗力的提高。

  19日下午,刚到达集结地域,宣传标语就呈现在大家眼前,飘着清香的《前锋战报》就印了出来,深受大家欢迎。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徐远林少将欣喜地说:“这份小报虽小,但反映的内容很全,也是提高战时政治工作效能的一种可行手段。”

  (人民网军事在线济源12月22日电)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