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度换肾3千次血透 武警全力救治病危战士(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6:11

  定期为小李进行检查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10年来,身患尿毒症的他在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军人病区从一个20出头的年轻小伙儿走到了而立之年。生命无价,总队医院为他进行两次肾移植手术、血液透析3000多次,治疗费用达200余万元;真爱如歌,3650个日子里,医护人员不离不弃,让死神数十次忘而却步;牵手相伴,医院官兵与他一起创造生命奇迹,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人民武警报》报道(王军祥税碧娟)"10年来,是医院领导和支队战友一句句关切的话语给了我战胜疾病的信心,是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日前,在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军人病区举行的移交欢送会上,李高伟满含热泪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参加欢送会的武警凉山支队领导代表支队特意为医院送来了一面绣有"精心护理十年如一日,医术精湛真心实意为兵"的锦旗。

  年轻生命 突遭病魔

  1993年,17岁的李高伟从河南平玉县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生龙活虎的他在艰苦的训练中诠释着军人的梦想,描绘着五彩斑斓的生活画卷。由于勤奋努力,工作认真,李高伟很快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深受领导和战友喜爱。

  然而,就在他对未来充满向往的时候,病魔降临了。1999年5月,患上感冒的李高伟发现自己的眼睛和脸部浮肿,尿量减少,平时浑身是劲儿的他感觉全身乏力,精神状态也不好。1999年5月24日,李高伟在支队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总队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我才22岁呀!老天爷对我太不公平了……"站在空旷的院区,李高伟绝望地仰望蓝天,泪水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

  生命无价 坚守希望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李高伟的病情,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当晚,医院紧急组织外三科、肾脏内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专家会诊……

  经过一年多的血液透析、降血压、保护肾脏等对症治疗后,李高伟的病情稳定下来。

  2000年6月,医院决定对他进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为保证手术成功,专家多次进行会诊,对术前、术中、术后各种难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尤其对肾源、器官排异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制定出了多套应急救治方案。由相关科室专家组成的手术小组在精心的术前准备后,经过10几个小时的紧张努力成功完成了手术。然而在术后精心的特级护理中,医护人员观察到李高伟出现了"超急性排斥反应"。手术小组不得不切除刚刚移植的肾。"不能放弃,花再多的钱也要挽救他。"面对第一次希望的破灭,医院党委决定再寻找机会,毕竟这是挽救小李生命的唯一途径。经过多方努力,2000年8月,李高伟再一次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但术后李高伟再次出现"急性排异反应",不得不再次放弃。"李高伟属于排异非常强的个体,植入的肾几乎不可能成活。"曾主刀小李肾移植手术的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英刚谈起手术非常遗憾。

  真爱如歌 不离不弃

  李高伟重又回到了漫长的血液透析治疗中。他每隔两天就要透析一次,一次透析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全身血液要被清洗12次以上。每当注视着自己身上那一股股暗红的血液流出体外通过扩散、渗透、超滤后又回到体内的时候,李高伟不止一次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他觉得一个人的生命脆弱到这种地步,就毫无意义了,不如一死了之。但是在那些漫长而又饱受死亡煎熬的日子里,小李始终无法忘却那些与自己素昧平生的医护人员为了自己生命的延续所作出的艰苦努力。院领导常常深入病房看望鼓励他,科室主任每天晚上都要亲自到病床前查询病情,血透室的护士,为了保证能在他胳膊上输液"一针见血",竟不止一次拿自己的身体作练习;护士长与营养师一起为他精心配置低盐、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营养餐……

  如歌的爱心,像连绵的春雨,默默滋润着李高伟行将枯竭的生命。"我不能放弃我的生命,我不能只为自己而活。"在医护人员细心的关爱下,李高伟树立起了和病魔作斗争的信心。

  牵手相伴 共创奇迹

  为让李高伟安心治疗,医院在军人病区专门为他腾出了一间病房,防止交叉感染;为确保透析质量,医院专门购置了德国生产的血液透析机为他设立了单机保障;透析小组还密切观察他的病情,及时根据病情调整透析方案;一发现他有心理压力,心理卫生中心专家就要到病床前与他聊天、谈心,进行心理疏导……

  寒来暑往,军人病区的医护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对李高伟的爱心接力却始终没有停止。"尿毒症需要终身透析,长期透析并发症多。10年前患这种病的人,因医疗和经济条件所限,目前生存人数不到20%。李高伟目前生存质量比较好,没有出现并发症,是一个奇迹。"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副主任医师谭华对李高伟的透析效果感到非常满意。

  2009年下半年,李高伟要移交给地方医院。得知这一消息后,一直都很乐观的小李情绪十分低落,血压指数一度偏高,医护人员对此十分担心,病区主任杨校龙、副主任张林刚更是揪紧了心。他们每天都会亲自查看李高伟的各项生命体征,生怕漏掉了任何一个细小变化。经过医护人员和支队战友的共同开导,李高伟终于卸下了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病情恢复了稳定。

  2009年11月5日,迎着初冬暖阳,李高伟准备启程回到他魂牵梦萦的故乡。临行时,李高伟与病区医护人员及病友一一握手拥抱,依依惜别,大家向他送上了最深的祝福……

  

  专家为小李会诊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与“病友”告别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小李为灾区献爱心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小李长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送锦旗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