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组合拳效果明显 调控应避免“先抑后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6:58
  在不断上涨的房价和民怨的共同催逼下,五年间第三轮楼市降温新政,再度如约而至,十天内调控政策四剑齐发。政策从初期的宏观面逐步走向清晰、从对房价问题的暧昧不明到明确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记者昨日在中介门店采访获悉,由于风声收紧,疯狂的购房者终于回归理性。但不少人也担心,房价会不会重蹈“调控后小幅下挫,一年后再度大幅上扬”的覆辙?

  政策频出“吓退”购房者

  记者昨日在莘庄南广场中介门店采访了解到,也正是在这十几天内,上海二手房市场的抢房热潮正在降温。虽然中介门店仍人流不断,可主要是前期已经签约正在“走流程的人”,真正有购房意向的买家正在慢慢稀少。楼市虽然表面上仍旧是“艳阳天”,可种种迹象表明“暗潮汹涌”前景不明。

  “太明显了,这两天看房子的人明显减少了。”经纪人小郭向记者介绍,11月末的时候基本是“上午看房,下午签约”,如今看房的人都基本找不到。“我前面几个很有意向的客户昨天打电话给我说不准备买房了,可能要观望一段时间。”

  他向记者透露,比如位于莘庄的一套95平方米的次新房,目前业主报价140万元到手价,如果是在11月的时候挂牌,估计两天内就能成交。但是这几天他一圈电话打下来,客户都表示太贵,而业主则一分不减。“现在就是僵在那边了,这样对我们中介最不利。毕竟房价涨跌跟我们关系不大,我们最终是看成交量的。”

  百姓担心房价“先抑后扬”

  多位购房者昨日对记者表示担忧,自2005年始,两轮调控虽有降温成效,却在短期效果后,引发房价压制性反弹。此轮调控如何避免重蹈覆辙?“比如2007年的调控使得2008年的房价稍微降了一点,但是今年房价的上涨早已远远超越了2007年。”张阿姨这样说。

  虽然相关部委尚未出台“国四条”配套细则。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四条”的字里行间,显示新一轮调控将着重运用土地、金融和税收等手段,以增加供给、稳定预期和抑制投机作为用药方向,这与前两轮调控方向基本一致。

  美联物业预计,随着政府对楼市政策未来导向越发的明确,预计未来可能将会有更多的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发表的会议精神,来因地制宜地落实细化各类调控政策。而为响应“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的政策”,针对投资需求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与房贷利率都有可能成为政府该套组合拳的一部分。

  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则认为,目前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其次才是投机性的购房。要管住银行,用利率为工具,防止银行与开发商共谋;建议用税收为手段,加征物业税。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四条”措辞充分考虑了此轮新政面临的背景压力,后续政策不大可能过分激进,很可能会朝着缓和市场紧张预期、增加土地和房屋供给的方向而去。(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