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任志刚预计:20年后人民币可能成为国际货币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3日07:51

  香港金管局原总裁任志刚出任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

  为香港工作了大半辈子,香港金管局原总裁任志刚在退休三个月后,昨日首次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主管的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身份亮相。

  在当天于北京举行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任志刚表态称,要尽其所能将工作做到最好,为国家金融发展做贡献,多研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他预计,二十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差不多会和美国、欧盟一样了,届时人民币有条件成为国际货币。

  央行智囊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金管局总裁一职上呆了16年的任志刚的“路径”,与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基本一致。沈联涛退休后即出任了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

  任志刚此番加盟的中国金融学会被视作央行的决策智囊团,于1950年8月经当时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成立;1991年、2000年经民政部重新登记。中国金融学会的宗旨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组织金融行业和社会金融研究力量开展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理论和金融业务水平,促进我国金融业发展。”

  目前,该会会长为央行行长周小川。根据昨日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传出的最新消息,中国金融学会新设了两名执行副会长,除任志刚外,另一执行副会长为央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

  谈香港内地“三互”

  任志刚昨日透露,新职务并非常设,他可在北京和香港两地来来回回,需要时会飞往北京,亦可在香港遥控工作。

  任志刚说,在新工作中,自己将与另一位执行副会长吴晓灵“通力合作”。

  他希望可以研究如何发展内地、香港两个金融体系当中的互补、互助、互动的关系(下称“三互”关系)。他强调,目前的任命与过去自己在香港金管局的工作没有任何冲突,“国家好,香港好”,自己希望帮助香港政府推动香港支持内地金融发展,“个人非常希望推动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如果人民币商业一点”

  “人民币”正是任志刚昨日提到的另一重点。

  任志刚首先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他说,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像一个200斤的大胖子,因为印钞机开动,越来越重。而这个大胖子,又站在了美元和欧元这两条不健康的腿上。之所以说“不健康”,是因为“美国和欧盟的财政赤字很大,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问题也很大”。

  “如果你不希望这个大胖子倒下,需要的就是第三条腿。”任志刚说,有很多“治疗”方案,一是用一个超主权货币,取代这两条腿;另外也可以搞一些其他货币,比如让一个主权货币走出来,作为第三条腿。

  接着,他指出,人民币应当有立场,“如果我们人民币商业一点,二十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是差不多和美国、欧盟一样了,那么也有条件,我们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成为第三条腿,当然我们要在这方面多研究。”

  相关新闻

  菲永吁推汇率新体系

  早报讯 法国总理菲永昨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演讲时呼吁中国应实施更灵活的汇率机制。

  他陈述的理由与美国一样,即灵活汇率机制有助中国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并提高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菲永同时呼吁推出一个能够适应汇率更平滑变化的国际汇率体系。受累于国际金融危机,此前全球外汇市场经历了逾一年的动荡,至今未能平息。

  菲永说,法国将在2011年主办20国集团(G20)峰会时,努力推进外汇市场的国际合作。

  “金融危机揭露了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局限性。”他说,G20当务之急是创建避免严重失衡的国际货币体系。

  “必须开发出一个逐步变动的体系,这样的体系能够避免汇率的过度波动,防止汇价失调。”菲永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