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养老保险将跨省转移接续 农民工养老不再靠土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3日08:30
[提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施全国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其中参保人员在各地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对农民工一视同仁[这个可以有!]

   延伸阅读:职工养老保险明年跨省转 城镇保和新农保可合并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养老保险无法异地接续一直是农民工心头的痛,今年29岁的临沂市沂南县蒲汪镇农民朱庆余,原本在上海一家造船厂从事电焊工作,前不久他回到家乡开了一家电焊门市部,昨天,他告诉记者,自己最近一直为养老保险无法接续犯愁。

  朱庆余:我在上海的时侯,是按职工参保的,每个月缴纳养老保险费200多块钱,回到家乡之后,我的保险一直在那悬着。

  按现行法规,中国城镇企业职工参保要累计缴费15年后,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才可以终生按月领取养老金。但中国农民工具有高流动性,他们往往在一个城市、一家企业只工作一两年,而新的工作城市不承认原有的缴费记录。所以,农民工只得从旧工作地的保险机构退出,在新工作地重新参保,而无法达到累计15年的标准。

  朱庆余多次到当地劳动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养老保险暂时无法转移接续,建议在当地再以职工身份重新参保。

  朱庆余:要在这边缴满十几年,上海的养老保险才可以转过来。我希望能够尽快把我在上海的养老保险转过来,再在这边续缴就行了,否则太麻烦了。

  朱庆余的问题具有代表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认为:农民工不能异地接续养老保险不仅妨碍农民工享受养老保险带来的好处,而且影响我国养老保险的积累:

  张翼:统筹过程中,跨省的农民工养老保险不能接续。我们经常看到年底退保的高潮迭起,排队1、2公里,退保只能退80%,20%就积累在当地的城市,这样退保率越高,农民工吃亏越多。而且只有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而农民工很难在一个地方连续工作15年,很难拿到养老金。影响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积极性,也影响养老保险金的积累。

  昨天有一条消息让朱庆余很是感到高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全国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从明年1月1日起,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镇企业职工跨省就业时,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

    养老金在提高:

    第五次提高养企业养老金2009年2月: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 月人均可达1200元 

  第四次提高养企业养老金2008年11月:我国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调整幅度为10%左右

    第三次提高养企业养老金2007年12月:发改委:养老金标准元旦起提高平均每人月增80元 

    第二次提高养企业养老金200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适当提高养老金低保补助标准 

    首次提高养企业养老金2005年4月:今年养老金计发标准提高 人均约合计为407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