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行三会齐挺 “低碳金融”将成新“兴奋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09:15
  货币政策目标不应只盯通货膨胀率,将围绕保持较低通货膨胀率,保持经济增长,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来设定

  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有大批传统产业改造、大量新兴产业成长,必将产生巨大“绿色信贷”需求。“低碳金融”将成中国金融业新的“兴奋点”

  “2009中国金融论坛”于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国内主要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济济一堂,围绕“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激荡脑力。

  下一阶段金融政策

  中央银行可能会用更多工具来执行货币政策

  “一行三会”领导结合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与我国国情,解析 下一阶段金融政策的重点。

  谈及政策未来走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政策目标不应只盯通货膨胀率,要围绕保持较低通货膨胀率,保持经济增长,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来设定。“中国的资产市场还不成熟,投资者也不够有经验。除了强调沟通,中央银行可能还会用更多工具来执行货币政策。”周小川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银行业必须扮演好两个角色:一要成为低碳理念的践行者,建立节能长效机制,从业务流程上把好关。二要成为低碳经济的创新者,创新“绿色信贷产品”。他透露,今年前9个月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在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三个产业的贷款增速分别为13%、19%和-45%,大大低于同期30%以上的贷款平均增速,贷款结构调整成效十分明显。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全球金融危机警示我们场外市场的巨大风险,必须加强监管。明年证券市场监管有四个重点:一、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完善创业板发行和监管制度,推动低碳、绿色、环保、新能源等行业发展,鼓励上市公司利用并购重组改造产能;二、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完善一级市场定价机制,完善中小板退市制度,加快发展公司债市场;三、规范关联交易,防范内幕交易,鼓励更多证券机构走出国门;四、加强跨部门监管和协调,严厉打击违规证券活动,严惩内幕交易等行为。

  “国际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大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受冲击较小,风险主要集中在资金运营失误方面。”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说,如何在多元化的投资领域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提高收益,是保险业的新课题。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方面的管理制度。挑战中有机遇

  “低碳金融”大有可为

  全球金融模式正悄然进行新一轮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方式正谋求深层次转变。中国金融业必须努力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发展变化。

  金融领域的“新动向”引发了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的三个“担忧”:——某些地方政府筹建本地统一的投融资平台,以此整合当地企业的存贷款,是否对国有和中央金融机构的发展产生挤出效应还有待观察。——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进军房地产行业和金融领域,对金融监管能否到位提出挑战。——通讯公司和大型连锁公司依托其客户群向金融领域进军,从收付清算延伸至开户、存款,令商业银行业面临挑战。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演讲中建议用好外汇储备。“可拆借给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可采取与商业银行签订人民币资金付款的方式,以回收国内过多的流动性。”他兴奋地期许:“若银行能走出这一步,将支持中国企业迈出一大步。”

  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2009年政府投资带动了银行信贷,但银行盈利能力、风险管理水平等仍面临巨大的挑战。“银行必须通过完善管理体系、优化流程来防范风险、提高效益;通过引进现代的量化的技术手段和工具,使经营管理更加科学、准确。”

  近年来银行、保险频频联手,混业经营势不可挡。中国人保副总裁丁运洲呼吁:“混业经营存在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监管部门须以明确的文件推行混业经营试点。”

  发展低碳经济,将对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低碳金融”是中国金融业新的“兴奋点”。

  建行副行长胡哲一认为,支持低碳经济不光是责任所在,银行其实也有利可图。“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有大批传统产业改造、大量新兴产业成长,必将产生巨大"绿色信贷"需求;银行可提供信用咨询、理财产品、低碳项目融资等服务新产品,还可以直接参与碳交易市场。”他透露,建行已与国内一些排放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协议,并选定部分项目开始碳交易的试点营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建议国家、各省市区尽快建立自己的碳排放“账户”。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调整政策,推广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碳排放问题本质上是发达国家约束发展中国家的武器。但我们要从节能角度,即降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这一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说,今后国家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财政支持力度,大力培育科技人才,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记者曲哲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