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育部:教研部门应加强对农村课改专业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5:08
  全国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小娅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各级教研部门8年来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出的贡献。她指出,8年来,各级教研部门按照课改的目标与要求,深入教学一线,围绕课程改革重难点工作进行研究、指导与服务,探索出了符合国情和教研规律的多种教研模式,为推进课程改革作出了贡献。她同时指出,在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阶段,教学研究系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教研队伍自身看,面对上千万的教师队伍,教研队伍总量依然不足,普遍存在着结构性缺编的问题,教研机构的职能定位还不明确,观念还需进一步转变。

  面对课程改革的新阶段,陈小娅提出了教研工作面临的任务:一是要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二是要为行政部门教育决策、为教师教研和培训工作起到支撑与服务作用。三是指导和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培植、总结与发现好的典型。为此,陈小娅要求各级教研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转变工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教研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特别要加强对农村课改的支持。她同时还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教研员资质标准,完善教研员准入、流动和退出机制。要加强对教研部门的领导、管理和支持,要把教研机构建设成当地的教学研究中心、课程发展中心和教学资源中心,为教研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经费支持。(记者赵小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