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道义地区:沈北生态新城建设排头兵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07
  本报讯(主任记者李海英)12月23日,沈阳虽已是隆冬时节,可是,记者穿行在沈北新区道义地区,处处感受到一座正在崛起的生态新城的勃勃生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在沈阳北部再造一座生态沈阳城”和“做优发展空间”的战略部署,沈北新区把道义地区作为生态新城建设的先导区和发展龙头。

  总规划面积为15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00万的道义地区,将建设成为沈阳乃至沈阳经济区城市建设、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科学发展示范区。

  生态与高科技融合的现代园区

  沈北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道义地区规划建设五大空间组团,即蒲河南岸的大学城组团、光电信息与创意产业组团,蒲河北岸的道义中心组团、生态公园组团和高科技工业组团。

  这里将结合高铁沈阳北站、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设置高铁站前特区、中央商贸区、森林公园区、市民中心区、产学研国际交流区、未来产业园区等多个“增长极”,分别从城市的不同功能区域共同发挥“催化剂”作用,带动道义地区迅速形成综合性、高品质的新城中心区。

  打造沈阳的“城市后花园”

  在生态格局上,沈北新区道义先导区将规划建设“五横五纵、两河五湖一园”的生态格局。沈北新区负责人这样描述了道义地区的生态格局——

  五横即三环沿线绿带、沈北大道绿带、蒲河绿带、蒲河大道绿带、京沈高铁绿带;五纵主要是道义大街绿带、梅江北街绿带、陵园北街绿带、哈大客运专线绿带、鸭绿江北街绿带;两河主要指蒲河+南小河;五湖是沿蒲河景观带的秋月湖、冬雪湖、天乾湖、地坤湖和人杰湖;一园为北部的森林公园。

  规划绿化及水域面积占总用地的47%,绿化覆盖率超过60%,将其打造成沈阳的“城市后花园”。

  多种时尚元素的城市地标

  在具体操作上,沈北新区在道义地区重点建设两大核心区域:在中央商贸区中创建世界水准、国内知名的特色商圈,同时建设以规划馆、体育馆、会议中心、展示中心等为主体的市民文化广场。

  在中央商贸区布置大型百货公司、高级办公楼宇、星级酒店等,构成带动城市生长和经济活力的主要引擎。环绕高铁站点规划站前特区,以打造中轴北部的城市门户形象,设有大型批发市场和城市大型绿地广场,将为中央商贸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流和物流支持。在商业中轴线之外,构筑生态绿带,利用森林绿地的渗透,围绕高铁站点形成体育公园、站前特区等功能组团,打造出多姿多彩的城市魅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