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寻访克隆贝格古堡(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4日20:01

  临近圣诞节,德国到处张灯结彩,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为了体验圣诞节气氛和丰富馆员的业余生活,12月13日下午,温振顺总领事与克隆贝格古堡协会主席里德女士相约,带领馆员及家属30余人赴法兰克福市西北约17公里、拥有1.8万人的克隆贝格小镇参观游览。

  克隆贝格位于陶努斯山区,以其同名古堡而命名。我们一抵达这座风景如画的小镇,就受到该市市长特门先生和里德女士的迎接,在他们的陪同下,我们拾阶而上,来到特别为中国客人开放的古堡参观。

  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古堡并不罕见。但经过历史风霜和战争的洗礼,大多都只剩残垣断壁,或由后人仿古重建。像克隆贝格古堡这样,具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却保存完好的则屈指可数。

  古堡于12世纪末由皇帝诏令艾施波贵族修建,最初为骑士所有。当最后一个骑士家族没落后,古堡一度被废弃,后来先后被用作仓库、监狱、收容所和学校。1892年,普鲁士皇帝威廉二世将古堡作为礼物赠送给他的母亲—维多利亚皇后(英国维多利亚女皇的长女)。正是因为她在这里居住了多年,古堡才再次焕发青春。皇后出资修缮古堡,并特意要求工匠保护古堡原貌,以使后人有机会亲身体验中世纪的建筑风格和起居环境。1994年,古堡归由克隆贝格古堡基金会管理,基金会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义工。他们凭借着对历史的尊重和对古堡的热爱,一直精心呵护着这座城市的骄傲和见证。

  

  进入古堡前,讲解员特意向我们说明,为了尽可能保持古堡最原始的风貌,堡内至今没有安装电灯照明。他手持电筒在前引路,我们紧随其后,沿着石阶盘旋而上。石阶又窄又陡,根本容不下两人并肩而行,还得拉着旁边的扶手才行。讲解员一米八几的个子,更得要弯着些腰,才不会撞到头顶。这更让我们对即将看到的景象充满了好奇。

  转了大概7、8个弯,穿过一个小小的拱门,眼前终于豁然开朗,我们来到古堡的顶楼,客厅就座落于此。房间不小,陈设却很简单,石头壁炉还留着当年燃烧取暖的痕迹,一张简单的方型书桌和座椅,看不出皇室生活的奢华。墙上皇后家族的画像,才些许透露出这个家族曾经的显赫。穿过长长的走廊,一个房间仍保留了当时古堡作为学校教室的样子:一块小黑板,两排孩童的课桌椅,甚至还有一个类似于中国珠算似的架子。向下走一层,则是一间寝室。再往前去是当年的大宴会厅,墙上画满了皇后家族的族徽。大厅已年久失修,古堡基金会已决定重新修缮,并作为举行会议、音乐会场所重新使用。最后,我们还参观了古堡的厨房,房顶生锈的大铁钩、石头砌起的水井和陈旧的厨具,无一不在向我们无声讲述着历史故事。

  结束古堡参观,里德女士还建议我们去小镇的圣诞市场逛逛。德国是信奉基督教的国家,法律规定周日所有商店必须停业休息。但在圣诞节前的4个星期日,一些商店都会破例开门,让人们采购“年货”。当天下午,小镇的所有商店都开门营业,几乎所有的居民都集中到市中心,这可是在德国难得一见的场景。而在露天的广场,则是真正的圣诞市场。

  当地居民告诉我们,这里的圣诞市场和法兰克福等大城市不同,每年只开放两天,都是当地居民自发在广场、路边以及家门口摆个小摊,出售自家做的小吃款待各地游客。圣诞市场上除了特色小吃,还出售圣诞节的小装饰品、手工艺品等。约上家人和朋友,在冰天雪地里走走看看,冷了累了就喝上一杯热腾腾的Gluehwein(热葡萄酒),再来一根香喷喷的烤香肠,别提有多心满意足了。我们也不由得被德国人简朴的快乐和知足感动,加入一群当地居民,伴随着吉他的弹奏,唱起欢乐的圣诞歌曲。

  告别小镇和热情的里德女士,大片的雪花漫天飞舞,大家依依不舍。克隆贝格,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会。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舒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