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文化大篷车”万里行(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5日07:23

  隆隆的马达声又一次响起。装满数字卫星接收天线、便携式调星仪、数字放映机等新型装备器材的北京军区文化工作站的“文化大篷车”,在寒冬来临之际又出发了。车体上“文化服务万里行”7个大字格外醒目。

  编制减了,人员少了,为兵服务的责任却大了

  伴随部队编制的调整,北京军区文化工作站的人员减少了一半。人手少了,“文化大篷车”还要不要长年为基层服务?站党委的思路很明确:人减了,为兵服务的热情不能减。于是,年初在人员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文化大篷车”又出发了。他们实地走访了200多个哨所和连队,以倾听座谈、实际查看、问卷调查等形式,摸清了基层官兵最需求什么——“哨所的卫星天线受气候影响比较大,一到冬天就看不上电视了”;“在家是月月看新片,可到部队却是年年看旧片”;“在家离不开网络,到部队上军网都受限制”……

  一圈跑下来,大篷车服务队归纳总结出影视技术人才短缺、文化器材滞后、装备管理体系不完善等8方面60多个问题。

  为此,他们开始一个个解决。针对基层影视技术兵培训场地靠租、器材靠借、培训办学质量不高的现状,他们将原张家口分站升级改建为住用一体、设施齐备、环境优雅的影视专业培训基地。根据连队的实际需要,相继开办了电影放映、音像器材维修、动漫作品制作等16期培训班,实现人才培训目标由单一向复合型延伸,受训对象由旅团放映员、俱乐部主任向基层连队影评骨干、边防连队技术骨干拓展,培训层次由初级培训向中高级培训迈进,累计为基层培训和输送骨干1000余人次,400余官兵获得了国家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他们制定了《人才培养三年建设规划》,组织在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小革新、小练兵、小比武竞赛活动,利用驻京举办影视技术学术研讨会、影视新产品博览会等时机,选派人员参加,届时提高专业化、知识化水平。

  时代变了,官兵需求多了,文化服务保障更需讲求质量

  八千里边防一线连队和哨所一直是他们服务保障的重中之重,每年配发文化器材,他们总是为边防部队计划单列、优先配置,数量最多、质量最好;每年“文化大篷车”万里走边防时,他们都要挑选尖子人才,为基层进行巡回维修、文化工作辅导和文艺演出等服务。

  根据新时期官兵的多元需求,从2005年起,他们相继为边防团队配备安装了VOD视频点播系统、数字电视放映机,为一线连队和哨所安装了数字卫星地面接收站、智能数字广播系统等高端文化装备。还相继为部队配备了立体声数字声响、大屏幕液晶彩电、玻璃钢篮球架、健身器材等官兵喜爱的装备。使官兵们身处荒凉的边防,照样享受先进文化的熏陶。

  影视技术管理室主任石刚随“文化大篷车”连续到边防服务过20多次,为研制适合边防气候特点的数字卫星接收系统,他自编了模拟程序,反复进行试验测定,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寒冬腊月,他选择风沙最大、气候最冷的边防哨所进行测试,终于取得了接收天线受风面积、硬度、厚度的技术参数,与厂家一起生产出抗风寒卫星接收新型设备。

  驻大中城市官兵观看大片的期望值高,他们结合落实总政“大片进军营”工程,建起了长城院线,每排映一部大片,都要逐一与部队取得联系,力争把时间排紧,场次排满,多放映几个单位;担负分散值勤任务的部队官兵,看新片的愿望强烈,他们就改革影视节目光盘发行办法,变层层复制、逐级转发为垂直下发、一步到位,有效缩短了光盘发行运转周期。

  他们还研制开发了网上排片软件,将库存的8000多个电影拷贝上传网络;开通了20余套网络电视节目,全天候在线直播;开办了网上影视技术兵论坛,开设了维修专线服务,随时为官兵解难。如今,在任何部队,登陆该站局域网,只要轻点一下鼠标,就能找到你想看的影片;打一个电话,遇到的技术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发一个帖子,就能引来众多跟帖。有一次,驻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某汽车团官兵,打来国际长途电话称维和部队无法收看到国内节目。接到电话后,该站技术人员查资料、咨询专家,找出了最适合于维和部队驻区的卫星参数,及时将相关参数和调试方法发过去,使维和部队能实时收听收看到中央台发送的卫星广播电视节目。

  野外驻训增多了,文化装备携带不便,服务保障受到新的挑战

  一次“文化大篷车”下基层巡回服务时,某团一名指导员抱着一台刚刚从演习地搬回来的功放说:“没想到这台设备用了不到半年,演习一趟回来就坏了。”一些团营干部也反映:“每逢驻训演习各级都要求活跃好战地文化生活,可连队的电视机、DVD机、音响等文化器材经不起折腾,损坏率很高。”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站党委分析感到:“随着部队使命任务的拓展,也赋予了我们新的课题,我们有责任研制开发一些适于平战兼容的专用文化装备器材,也有义务帮助基层把文化器材管好用好。”

  经充分调研论证,他们把研发的首选目标定位在适宜于野外用的篮球架和集看电视、听广播、进行授课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影音器材上,经过联手地方技术单位协作攻关,多件新型器材很快问世。

  ——野战折叠式篮球架。适合部队野战条件下开展篮球运动的器材,体积小,携运方便,可折叠成箱。设计了篮板旋转装置、篮筐插拔装置和手动液压装置,不需任何辅助工具,一个人只需3至5分钟就可架设完毕。

  ——野战数字影音箱。具有接收卫星广播和电视节目、数字视听播放、电脑多媒体教学、数码音源录放、卡拉OK演唱和会议音响保障等功能,一个不足1米见方的箱体就取代了连队电视机、投影机、DVD机、广播收听、卡拉OK音响等5种文化装置器材,并具有防潮防震的功效。

  ——手持式寻星仪。一块砖头大小的寻星设备,改变了过去搜寻卫星信号、实施卫星定位时,操作繁琐,使用不便的问题,寻星时间缩短了一半。

  为了使这些器材更适合基层,他们挑选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试用、邀请专家进行技术鉴定,听取各方意见反复改进,定型后批量生产配备部队。一套新型文化装备军地合作研发、联储联供、联合培训、全程维护的保障体系也初步建立起来。他们还制定完善了《文化装备器材服务保障应急预案》。几次大型活动,他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派出应急服务小分队,将野战文化装备保障到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