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发改委:灾区三省五项措施保障农村特困群众建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23:44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四川省特困农户住房重建1.53万户,城镇住房已开工22.89万套。

  报告指出,针对农村特困群众建房困难问题,灾区省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户摸清特困农户建房进展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二是加大补助力度。四川省在特殊党费中安排了45.3亿元用于灾区农房重建补助,其中对困难群众的补助金额达到每户1万元。甘肃、陕西省特殊党费的使用,也对支持特困户住房重建给予了重点倾斜。三是建立担保机制。四川省建立了40亿元农房重建担保基金,为农村建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建房贷款提供担保支持。甘肃省筹措约8亿元建立贷款担保基金,帮助特困户解决贷款担保问题。四是加大金融支持。甘肃省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专项贷款协议,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32亿元,委托农村信用社转贷专门用于农村住房重建。五是开展基层帮扶。四川省发动基层干部联系村组农户,建立帮扶责任制度,并鼓励“亲帮亲、邻帮邻”,通过相互换工、邻里相助等办法,积极推进特困农户建房工作。近期,四川省集中开展灾后农房重建“百日攻坚活动”,对全省农房重建,特别是特困农户进行全面摸查,分类采取措施,逐户加以解决,力争绝大部分灾区农村居民能够在温暖的新房里过上新年。截至10月底,四川省特困农户住房重建1.53万户,已开工1.12万户,占总数的73.2%。对已结冰高寒山区等极少数因客观条件不能完工的农户,积极做好安全过冬的过渡安置工作。

  对于城镇住房重建,四川省开展了城镇住房重建摸排,妥善处理各种产权关系,对廉租房和安居房建设开展专项督查,并合理安排商品房建设,加快城镇住房重建开工。住房城乡建设部指导灾区省制定城镇住房重建政策措施,积极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争取信贷支持。截至10月底,四川省城镇住房已开工22.89万套,占总数的88.32%,其余未开工住房要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除汶川县城、北川新县城、青川县城和绵竹汉旺镇外,其他灾区明年5月全部完成城镇住房重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