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袭击中国大部 > 09寒潮消息

北京昨天十年来最冷 海淀北安河瞬间风力达11级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6日00:01
  
昨天,大望京村一处拆迁房起火,消防队员正在扑救。晨报记者 王巍/摄

  晨报讯(记者董正)昨日,京城陷入严寒重围。午后城区大部分气温仅为零下4℃至零下6℃,郊区为零下6℃至零下7℃,创今年入冬以来的日温最低值。昨夜气温更是降至零下14℃,不仅刷新了今冬夜间气温的最低值,也打破了近10年来夜间最低气温纪录。

  大风自前晚9时前后袭来,全市平均风速达到每秒10米以上,部分地区达到每秒20米。海淀北安河地区的瞬间风速甚至达到每秒29米,相当于11级大风。昨天早上8时,北安河的风速仍在每秒20米左右,海拔较高、地处风口附近的凤凰岭、稻香湖等地风力也很大。至昨天傍晚,冷空气的最强势头已移至北京东南角,风力也随之减弱。市气象台随即解除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据气象台的专家介绍,风力如此之大,是冷空气的强度和路径共同作用的结果。

  气象资料显示,本市每年12月份平均有5天最高气温会降至零下,2002年12月,有半个多月的日温都在冰点以下,所以说今冬并不算超常。此外,近10年来北京12月下旬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为去年的零下13.5℃,这意味着昨夜气温刷新了这一最低纪录。

  风·情

  流浪者先救助后甄别


  晨报讯(记者孙韬)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确保其安全过冬,民政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先救助、后甄别,对流浪未成年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残疾人、老人,需医院治疗的,要先救治、后救助。

  最大限度保用气

  晨报讯(记者董正)昨天,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要求各供暖单位加大供热量,确保居民室温达标。市市政市容委还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进行协调,将尽最大限度保证本市用气。

  风·行

  飞东北等地航班延误


  晨报讯(记者吴亭)受冷空气影响,从昨天7时起,北京飞往沈阳、哈尔滨、长春、南京、成都、广州、大连等地的航班出现延误或返航。

  地铁未受影响

  晨报讯(记者孙韬)昨天,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气温下降和大风天气不会对地铁产生明显影响。如果出现雨雪天气,将增加临客、缩小发车间隔,以保证地铁运力和运营安全。

  风·景

  火锅店顾客盈门


  晨报讯(记者肖丹)从前天晚上开始刮起来的大风,把不少人都“刮”进了火锅店,火锅店昨晚迎来了本周的销售高峰。昨天傍晚,记者在朝阳北路一连进了三家火锅店,都无一例外地需要等位。而家乐福、华堂、易初莲花等超市羊肉片、火锅底料也销售火爆。

  市民扎堆儿泡汤

  晨报讯(记者吴亭)记者昨日从九华山庄、龙脉温泉、温都水城等温泉度假村了解到,从昨天开始,前来泡汤的市民络绎不绝,龙脉温泉和温都水城均在千人左右,九华山庄约200余人,其中龙脉和温都水城的客房全部住满,预计今天将迎来高峰。

  风·灾

  风助火势 4小时烧毁数十店铺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李洁 实习记者舒羽)昨日凌晨2时左右,位于顺义区昌金路的牛栏山集贸市场蔬菜交易大厅失火。由于风大,夜间气温低,消防水枪喷进去的水流到地面后迅速结冰,扑救难度很高,大火燃烧约4小时后才被扑灭,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几十家店铺被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昨天中午,火灾现场已经被市场管理人员封锁,工人正在四周搭铁栏杆并遮盖围布。当记者询问火灾造成的损失等情况时,市场管理人员未予回答。有两名摊主想冲进火场,被市场管理人员喝止。“我们是卖干货的,货和设备一夜之间全部被烧毁了,损失至少5000元,我们摊位后面还有一卖手机的,他的损失更惨了,市场里大大小小的铺子有六七十家呢,真不知道以后这生意怎么做啊!”摊主说。位于菜市场附近的米店老板告诉记者,市场一到晚上八九点就都关门了,没有人在里面住。

  该蔬菜交易大厅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邴美俏)昨天14时左右,大山子路口往东北方向的大望京村附近冒出滚滚浓烟,崔各庄乡大望京村城乡一体化试点办公室后面的一处拆迁房失火后坍塌。现场目击者称,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扑救,大火被扑灭。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14时4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六七辆消防车正在扑救(见上图),工人都拒绝透露起火原因,其中一个工人满脸黑灰,但并未受伤,其他工人看起来忧心不已,随后一行施工人员接受警方逐一调查。

  “这是正打算拆迁的房子,拆迁工人可能是用电气焊拆卸钢架时,火星溅到房内的泡沫上,再加上大风才引发火灾的。”999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火灾没有人员伤亡。线索:王先生

  摊主灭火救了市场

  晨报96101新闻热线(记者荀觅)昨天清晨5时许,丰台区大红门茹义菜市场服装厅一商户摊位发生火灾,商户发现后,及时用灭火器把火扑灭,并未波及其他商户,服装厅很快恢复正常营业。火灾原因可能是商户电器使用不当。线索:杨先生

  大风掀围挡 两车被划伤

  晨报96101热线新闻(首席记者王彬)昨天上午,朝阳区金蝉南里小区北墙外的铁制围挡被大风吹起,其中两块分别倒在一根电线杆和树木前,而另一块直接飞到了马路对面,砸到人行道上。

  围挡属于路边一个工棚,原本用做围墙,如今已露出几个豁口。每块围挡都有四米长,一个人很难拎得动。砸在树前的围挡,已将周围的两辆汽车划伤,一辆QQ上有明显的划痕(见左图)。两个穿着军大衣的人在现场看护,还把一块围挡固定在树上,以免再次被吹起。被划伤的汽车的主人一直没有露面。首席记者王彬/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