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表示接受土耳其作为与西方交换核原料场所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6日02:23
  马毅达

  伊朗官员昨天表示,可以接受土耳其作为与西方交换核原料的场所。这一表态跟伊朗早前的口径有了转变,伊朗曾表示,只能接受在本国领土上进行浓缩铀的交换。但西方媒体认为,这一立场的变化不代表伊朗的政策发生了巨大转变。

  伊朗外长穆塔基昨天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如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土耳其进行核燃料交换,伊朗不会有异议。

  “西方首先需要向伊朗证明自己的善意。”穆塔基当天说,“交换是可以接受的。他们(西方)必须要建立信任,然后才能有说服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10月就解决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问题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把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将其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然后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

  美国等西方国家警告,如果伊朗年内不接受这一草案,将推动联合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伊朗迄今没有接受该草案。

  伊朗在上个月表示,不会把国内生产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但可考虑在伊朗境内进行核燃料交换。穆塔基12日还曾提出新的“铀交换提议”。但西方国家均表示拒绝,理由是提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交换草案不符。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