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严禁公车私用,硬拳别打在棉花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09:34
  记者从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元旦放假期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及各直属机构,除单位值班工作车辆外,其他公务车辆一律封存,公车私用一经发现将被严厉问责。(2009年12月25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公车私用问题已经成了一个十分尖锐的社会问题,成了一个和腐败关系密切的问题,也成了老百姓强烈不满的问题。仔细想想,每到夜幕降临,有几家高档酒楼、歌厅门前没有公车停靠?节假日公园或旅游区附近,数都数不过来的也是公务用车……公车私用到了如此“普及”的地步,难怪有学者认为,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有两股危害甚烈,一股是公款吃喝,一股是公车私用。

  正因如此,近年来,不少地方陆续出台措施制止公车私用。如,有的单位为管住公车私用,在双休日及节假日期间,用封条封住所有的公车;有的地方在所有公车上张贴“公务”标志,而昆明市这次更是出一“硬拳”:元旦放假期间,各级政府,委办局及各直属机构,除单位值班工作车辆外,其他公务车辆一律封存。公车私用一经发现,将被严厉问责;领导干部则一律免职。我感到,这么做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想通过这一“硬拳”来根治公车私用现象。

  然而,细想想,不免又生发出一丝担忧:那就是严禁公车私用的硬拳会不会打在棉花上?这并不是我在庸人自忧。君不见,昆明严禁公车私用、私驾的规定并非今年才有。去年,昆明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中,就已经明确规定:严禁将公车用于婚丧喜庆、探亲访友、度假休闲、旅游、钓鱼、扫墓、接送子女亲属、个人迎来送往等私人活动。今年4月3日的文件又专门对禁止公车私驾和公车私用的主体,以及对违纪者的责任追究作出详细说明,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私驾、私用公车者将一律免职。在这方面,他们也确实是说到做到,有报道称,今年1-11月份,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27起、31人违反公车管理规定问题进行了处理,昆明市经委副主任尹红兵等3人因此被免职。

  那么,为什么11月25日,昆明市委、市政府“两办”还要联合发出《昆明市严禁公车私用私驾实施细则(试行)》,再次明确:严禁驾驶公车上下班,领导干部凡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一律免职处理。很明显,这次免职的“杀手锏”主要还是针对少数领导干部依然在公车私用的现实而制定的,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公车私用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地遏制。

  所以,我认为,当前遏制公车私用现象,真正缺少的并不是所谓的“硬拳”,而是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公仆意识和“坚定不移”地遵守有关规定的自觉意识。否则,仅靠“硬拳”来治理,就有可能会出现:处理一个又出一个,处理一批又出一批的“前赴后继”现象,这并不是空穴来风。想想看,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因公车私用被撤销党内外职务、降低行政职级的官员还少吗?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公车私用现象的发生,一方面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是至关重要的,又一方面更不能忽视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惩治与预防并重,如此,公车私用现象才会得到很好的遏制。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