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三农”攻艰 新农业部长迎挑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7日10:09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韩长赋为农业部部长。

  翻开这位法学博士的履历,从团中央青农部部长到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到农业大省吉林省省长,韩长赋的任职几乎每次都与农业有关,可说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位学者型干部著述颇丰,他的两部专著《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中国农民工的发展与终结》都是破解三农、推动中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学术著作。

  近年来,专家学者型干部越来越多地走向领导岗位,从前农业部长孙政才、科技部长万钢、卫生部长陈竺、再到今天的韩长赋,都是在熟悉的领域得到施展专长的机会。

  农事大过天。中国有13亿人口,其中9亿是农民。“三农”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城镇化进程、社会稳定等诸多根本问题。可以说,如果9亿农民的日子不能蒸蒸日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无从谈起。党中央对此有着清醒认识,连续六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聚焦农业发展与农村改革,持续将“三农”问题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中央的重托,9亿农民的期待,让农业部长这份担子显得分外沉重。当前,中国正处于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之中,传统农业社会与现代化的矛盾比较突出,要解决好“三农”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不懈努力。在这一过程中,农业部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承担着研究拟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等艰巨任务,选择一位“三农通”掌管农业部是理所当然的明智之举。

  在吉林期间,韩长赋素有亲民、廉洁、务实、高效之名。在他主政三年里,吉林2007年、2008年全省GDP增幅分居全国二、三位,粮食连年增产,既让农民增收得到了实惠,也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近几年,国际粮价大幅波动,一些国家因缺粮出现“粮荒”。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粮食基本实现自给,价格保持稳定,这一方面是国家在宏观层面高度重视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吉林这些产粮大省连年丰收密不可分。现在,韩长赋出任农业部部长,如能在吉林的成功经验上更上层楼,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三农”事业发展。

  中国农民苦了几千年,直到解放才有了自己的田地,翻身做了主人。又过了三十年,直到改革开放,才开始真正解决温饱。如今,在城镇化大潮中,中国农民开始进城变成“城里人”,亿万农民对党和国家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党和政府能够继续在养老、医疗、户籍等问题上出台好政策,希望粮食增产能够变成实实在在的增收,让农民收入的增长赶上城里人,这些期待,就是党和政府的任务,也是新任农业部长必须直面的挑战。

  王时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