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元旦票售出近半 春运增开普速列车(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4:14
读者团体验武汉名小吃。 记者乔军伟摄
读者团体验武汉名小吃。 记者乔军伟摄

本报读者团在武汉受到热情欢迎和款待。
本报读者团在武汉受到热情欢迎和款待。

  春运武广间将增开普速列车

  武广高铁开通后13对长短途普速列车取消 旅客担忧春运时买不到低价票“被高铁”

  武广高铁开通后,两地间长短途普速列车有13对被取消。昨日本报报料热线接到很多旅客电话,反映因此而买不到低价火车票,被迫选择票价高的高铁,有旅客戏称“被高铁”。更多旅客担心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买不到低价火车票。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武广高铁开通后两地间长短途列车总数已增加17对,足以应对日常客流需要;春运期间,会增开一些临客,确保沿线居民出行需要。

  文/记者杨进

  湖南打工仔:回家多花了200多元

  在白云区一家制鞋厂上班的小王昨日前往附近的火车票售票点,想买开往长沙的K9016次列车,被告知这趟车已经没有了。“售票员建议我买武广高铁票,我一问价格,最便宜也要312元,太贵了。”小王说,后来因为时间比较紧,只能咬牙买了一张高铁票,“这可是我一个月近三成的工资啊!原来这趟车到长沙要8个多小时,但硬座票只要57元。”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武广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从26日起,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方案,暂时停运武昌至广州、武昌至长沙、长沙至广州、韶关至广州等13对长短途列车。停开车次从硬座到软卧,票价在38元~390元之间。

  大多数旅客:选择便宜的普速列车

  记者昨日前往广州北站采访看到,普速列车售票厅内装修一新,不少人前来打听是否有普速列车票卖,但一一被回绝。在高铁售票厅内,徐学文和老父亲两人挑着担子,在队伍后面左顾右盼,“慢速火车票没得卖了,这里只有高速铁路票,我想打听一下去郴州要多少钱。”当得知到郴州西最便宜也要160元的时候,两人转身就走。徐学文说:“我们去赶汽车,一张票也就70多元。”

  记者采访30多名需往返武广线间的市民发现,选择坐普速列车的旅客占多半,都是因为票价原因。提前返乡过年的黄先生说,武广高铁价格还是太贵了。一些普速列车被取消,他认为此举有为了提高武广高铁上座率的嫌疑,黄先生说,自己不愿意“被高铁”。

  铁路:淡季运力充裕春运肯定增开

  为何要取消13对广州至武汉间的长短途普速列车?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说,减少13对列车,运输能力只减少了2万~3万人,但广州至武汉列车仍有27对,广州至长沙列车仍有37对,总数比以前还增加了17对,足以应对两地之间长短途旅客出行的需要。他表示,铁路在淡季运输能力充裕,到了春运等特殊时期,肯定会增开一些普速列车,满足旅客出行的需要。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也回应道,武广客运专线开通,不仅可以终结沿线一票难求的历史,也可以实现客货逐渐分流,释放京广铁路的运能。“这也不是意味着所有普速列车都停开,低收入者和农民工等依旧可以选择普通线路出行。”

  至于今后武广票价会不会调整,王勇平表示现在仍是试运营票价,今后将会依市场情况、出行情况进行重新核定,但这最终由运营企业来决定。

  “一纸风行武广线”体验团

  副省长迎接 电视台追访

  本报10读者武汉成明星

  本报讯 (记者王飞)昨晚,10名本报幸运读者参加的“一纸风行武广线”武广高铁首发团结束两天行程,顺利返穗。

  前日9时,10名统一身穿印有“广州日报”字样红色上衣的读者顺利登上开往武汉的G1002次列车。这10名幸运儿都是本报忠实读者,其中还有本报手机报读者代表和大洋网网友代表、大洋网摄影版版主。

  转眼之间,列车就抵达武汉。在黄鹤楼,湖北省副省长张岱梨亲自参加欢迎仪式;在户部巷小吃一条街,武昌旅游局局长亲自当导游;在东湖,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用全鱼宴宴请……武汉电视台更是派出著名主持人袁翌安带领采访队全程跟访,10名读者个个都成了武汉的“明星”。

  邀武汉人坐高铁来看亚运

  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在致欢迎辞时说,武广跨入3小时经济圈,“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来武汉游玩。”本报读者盛邀武汉市民到广州看亚运,“早上坐高铁过来,看完比赛晚上就能回家!”

  两天时间里,读者团几乎没有一刻空闲。黄鹤楼、户部巷、武汉市杂技剧院、归元寺、古琴台、东湖,“热烈欢迎广州日报读者体验团”的红色横幅遍布这些景区。读者邵倩雯说:“这种贵宾体验一辈子都不会有第二次,终身难忘。”

  此次体验活动由本报与《长江日报》、武汉市旅游局、风行牛奶联手,由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协办。

  体验团故事多

  10名幸运读者中,人人都与武汉有着颇深的渊源。

  甜蜜蜜:回访爱情起源地

  2000年,余继成独访黄鹤楼时拾到一个小袋子,他找到失主并将袋子归还。余继成回到广州后,两人鸿雁往来、互生情愫。现在,他们已有了一个7岁的儿子。

  9年后重访黄鹤楼,余继成感触颇多,他楼下楼上找了好几遍,可再也找不到当初捡到太太小袋子的地方,9年间多次装修早已将当初他们相识的“痕迹”抹去了。“有点遗憾,但还是很激动。临来前我跟太太聊到凌晨4时,想起这里我们心里都甜甜的。”

  常牵挂:55年后重回出生地

  画家刘红的父母都是老红军,当年在武汉工作。1954年武汉发生大洪水,当年出生的刘红得名“刘洪”,后来才改成“刘红”。刘红一岁时,其父母就迁至广州。

  这是刘红第一次回武汉。“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印象了,”刘红笑着说,“只是知道自己在协和医院出生。这次时间太紧,先留点遗憾吧。”刘红说,“我决定明年2月到东湖来写生,在武汉常住一段时间,到时再去医院找找出生证明吧。”

  首日送客2.3万

  武广高铁元旦假期前期车票售出近半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何志文)武广高铁开通首日吸引了众多旅游团队和“尝鲜”的旅客。据广铁有关部门的统计,26日当天,武广高铁在广铁集团管内共发送旅客2.3万人次,列车上座率近九成。记者昨日在广州北站看到,仍有不少前来体验的旅客。

  据统计,26日当天,共计39个旅游团队约2300名游客从广州北站出发,抢先体验“高铁游”,占出行人数的11%。

  据广铁的售票统计数据,截至27日18时,元旦假期前期(即12月31日和元月1日两天),由广州北站始发的武广高铁车票已预售3.6万张,占总量的比例近50%。

  广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预计近几日以及元旦小长假期间,售出车票的数量还将不断增加。武广高铁在元旦假期预计将形成客流小高峰。

  为应对元旦期间的出行客流小高峰,铁路部门将采取多项举措,确保旅客出行顺畅。

  记者了解到,广州北站将开放全部8个售票窗口,主要满足购当天车票的旅客需求。长沙南站则开设42台自动售票机和33个人工售票窗口,将视人流灵活增减,确保每个窗口排队人数不超过10人。

  特别提醒

  旅客只需提前30分钟到站

  据高铁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检票同时采用自动和人工两种方式,旅客从检票进站至上车只需10~15分钟。高铁进出站实行“快上快下”,旅客只需在发车前30分钟到达车站,即可轻松进站上车。

  中途停靠时切勿下车逗留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武广高速动车组在沿途停站的时间仅有1~2分钟,因此,请勿下车停留、观景或抽烟,以免误车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