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青岛35部“流动警务室”开上街头(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7:31

  “这是什么新鲜事物?”昨日上午,在人流如织的青岛市标志性景点五四广场,很多游客正围着一辆标明“流动警务室”的电动汽车旁观赏不止,议论纷纷。更有好多群众干脆到车上一探究竟。

  原来,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国首创的真正意义上的“流动警务室”。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辆白色的电动汽车长约5米,宽度和高度和普通汽车无异,左边“警察”、右边“流动警务室”的字样格外醒目。车的左边还有一块很大很醒目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着一些便民警务信息。

  进入汽车内部,记者真没想到这里的功能竟这么全:电脑、可安放在方向盘上的拆卸式写字桌、打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施一应俱全,警用的防刺衣、手铐、警用灯、摄像头等都在储物箱中“待命”,甚至生活用的空调器、微波炉、衣服柜、储物柜、便民急救箱等都配备齐全。

  “我们一共配备了17种警务装备,完全能满足处置一般的警务需求。”车上的民警边告诉记者,边现场演示他们的最新创意,“你看,我们车辆右边的几个伸缩把手,既是登车梯,又是固定被铐的犯罪嫌疑人的把手。”

  据悉,这些“流动警务室”都是电瓶车,每辆售价20万元左右,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挪动执勤位置。“开动起来时速在20公里左右,充电一次能行进30多公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些"流动警务室"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在全国属首创。”青岛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宋安顺介绍说,“流动警务室”具有报警求助、警情前期处置、巡查执勤、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群众等功能,采取全天执勤的方式,警务室内配备两名民警和1至2名协警员,采用“四班三运转”模式,白天设置在人流密集的商贸中心、旅游景点、车站码头等区域,晚上可以设置在居民区或案发较多的区域。

  “我看这些"流动警务室"更像一个"流动派出所",派出所的功能它基本上都涵盖了,我们老百姓以后接受公安的服务更方便了。”在五四广场,和市民李先生一样,很多过路市民都对这个“流动警务室”啧啧称赞。

  “警力下沉,警务向社会延伸是这次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会后,我们青岛公安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加快了配备派发工作,让这些新型"流动警务室"尽快走上街头服务群众。现今的"流动警务室"是在我们以前用车辆拉动的木制简易流动警务室的基础上研发的。我们试图把固定的派出所的工作全部纳入、浓缩进这个"流动警务室",利用这一平台,促进警力向街面下沉、推动警务向社会延伸,及时处置发生在社会面上的各种警情和治安问题,及时打击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严密社会面动态防控。”青岛市公安局政委于建平向记者介绍,“同时,流动警务室又是展示公安形象的重要窗口,民警直接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国内外游客开展警务工作。”

  昨天上午,青岛市公安局举行了第一批流动警务室派发出警仪式,市内四区公安分局的35个派出所领到了“流动警务室”。随后,这些“流动警务室”被开到各辖区上岗执勤。

  “下一步,市区每个派出所都要配备流动警务室,整个市区争取达到70辆左右。”于建平说。

  本报青岛12月27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