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炸机嫌疑人携带“裤裆炸弹”(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07:38

  这张12月25日截取的电视画面显示,达美航空公司253次航班停在美国底特律机场的停机坪上。美国官员25日说,他们相信当天发生在达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上的爆炸物爆炸事件是一起试图制造恐怖事件的行为。新华社/路透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炸机嫌疑人供认,自己接受“基地”组织指派,将爆炸物藏在裤裆内带上飞机。他26日遭起诉。

  这一事件牵涉多个国家。从非洲到欧洲再到美国,大规模国际合作调查正在进行。尼日利亚一名银行家的家族成员“认领”嫌疑人。

  “裤裆炸弹”

  这架客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美国当地时间25日,当飞机开始下降、准备着陆时,一名男子试图引爆携带的“破坏性”装置。

  美国司法部26日在声明中说,嫌疑人名为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尼日利亚人,现年23岁。

  声明说,这一装置起火,“看上去发生了爆炸”。

  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初步分析后发现,装置中含有季戊四醇,或称PETN,是一种高爆炸药。他们还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座位附近找到看似注射器残骸的物体,据信属于这个爆炸装置。

  美国广播公司26日援引多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嫌疑人携带超过80克PETN。装置失灵可能是引爆器太小或与爆炸物没有“正确接触”。

  报道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供认,爆炸装置由“基地”提供,由一个装有粉末物质的袋子和装有液体的注射器组成。它们被缝在他的内裤上以躲过检查。

  调查人员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生殖器附近遭受二级烧伤。

  司法部26日以试图炸机为罪名对他提出起诉。他当天晚些时候将首次出庭。

  

  这张12月25日截取的电视画面显示,达美航空公司253次航班停在美国底特律机场的停机坪上。美国官员25日说,他们相信当天发生在达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上的爆炸物爆炸事件是一起试图制造恐怖事件的行为。新华社/路透

  机上“如厕”20分钟

  司法部声明援引机内乘客和机组人员证词说,引爆炸药前,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厕所里待了近20分钟。出来后,他宣称自己胃不舒服,拿毯子盖住身体。接着,乘客听到类似爆竹爆炸的爆裂声,闻到一种气味。一些人发现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裤子和机舱壁起火。

  遭制伏过程中,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显得“冷静、理智”。一名乘务员问他口袋里装了什么东西,回答是:“爆炸装置。”

  乘客贾斯珀舒林加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在机组人员帮助下成功制伏嫌疑人。

  舒林加说,自己听到一声巨响,类似爆竹爆炸。一些乘客开始惊呼:“火!火!”机舱内有烟冒出。

  他感到事情不妙,随后注意到嫌疑人的反应与众不同,于是心中起疑。

  冲到嫌疑人的座位旁,舒林加发现嫌疑人的裤子敞开,手在两腿间,持有一个正在燃烧的物体。他夺过燃烧物,用手灭火,然后扔在一旁。

  舒林加将嫌疑人从座位上拉起来,拖到机舱前部。他说,这名男子当时看上去呆住了,“目光呆滞”。

  舒林加脱去嫌疑人的衣服,查看有无其他爆炸物。一名机组人员随后将嫌疑人铐住。

  新威胁

  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中,嫌疑人成功携带危险物品登机,引发安全部门官员和专家担忧。

  恐怖活动和公共安全事务专家萨莉列维斯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似乎是首次(有人)尝试在身体上隐藏爆炸物……发现这名嫌疑人腿部严重烧伤后才知道(这种新方法)。”

  2001年12月22日,英国人理查德里德乘机从美国迈阿密飞往法国巴黎时,企图引爆藏在鞋中的爆炸物,但遭乘客和机组人员制服,未能得逞。他2003年初在美国被判终身监禁。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彼得金说,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装置”,“不同于先前出现过的引爆方式”。那可能正是它躲过安检的原因。

  “我们很幸运。如果它在恰当时间以恰当方式引爆,会带来毁灭性后果。”

  荷兰国家反恐协调员办公室26日说,这名嫌疑人从尼日利亚的拉各斯飞抵阿姆斯特丹,在斯希普霍尔机场转乘西北航空公司班机前往美国。

  初步调查显示,飞机起飞前,机场安检部门“依照规章实施检查”,“没有发现(安检存在)不规范行为”。

  反恐部门说:“虽然正常安检,但不能完全排除具有潜在危险的物品被带上飞机的可能性,特别是那些用金属探测器等现有安全设备难以发现的物品。”

  彼得金说,嫌疑人在拉各斯和阿姆斯特丹登机时都没有经过全身扫描安检。

  受命于“基地”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告诉联邦调查局探员,他通过互联网与一名在也门的宗教人物建立了联系,随后得以结识当地“基地”组织头目。他与“基地”头目同住大约一个月,接受爆炸任务训练。一名沙特阿拉伯籍“炸弹专家”不时前来。这个爆炸装置在也门制造。

  不过,调查人员尚没有确认他的说法。

  一名美国反恐部门官员对《纽约时报》说:“现在谈论他归属哪个组织为时过早。眼下看来,他似乎是单枪匹马行动,但我们不能肯定。”

  这名官员说,这种情节可能只是嫌疑人“一直以来的愿望”。

  银行家之子

  在不同媒体报道中,嫌疑人的名字有所区别,包括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阿卜杜勒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

  尼日利亚大银行家哈吉奥马鲁穆塔拉布26日对美联社记者说,他怀疑涉案嫌疑人就是自己的一个儿子。

  穆塔拉布在电话中说,这个儿子曾在伦敦上大学,但已经离开那里“一段时间”,行踪不明,可能到过也门。

  他的另一个儿子对路透社记者确认,嫌疑人是自己的兄弟。

  尼日利亚报纸《这一天》报道,根据穆塔拉布家族成员说法,父亲对奥马尔的“极端宗教思想”感到不快,六个月前向美国驻尼使馆和尼安全机构报告了儿子的情况。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26日发表声明说,学校的学籍记录中没有“阿卜杜勒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这个名字,但有“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这名学生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在校攻读机械工程专业。

  声明说,校方没有证据确定这名学生与涉案嫌疑人是同一个人,在事件进一步明朗之前不会作更多评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的一张图片显示,美国执法人员在机舱内将一名穿白色汗衫的男子双手反剪。这名男子肤色较深,脸部经模糊处理。

  国际调查

  尼日利亚政府26日说,副总统古德勒克埃伯勒乔纳森已要求各安全部门展开“全面调查”。

  新闻部长多拉阿昆尼利说,尼日利亚“痛恨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对美国客机遇袭消息感到“不安”。

  尼日利亚正在验证嫌疑人身份,调查作案动机,将与美国当局“全面合作”。

  英国伦敦警察局说,警方与美国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正就这一事件对多处地点展开搜查。

  英国警方当天搜查伦敦市中心的一幢高档建筑,怀疑嫌疑人曾在那里居住。

  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雅克巴罗发表声明说,他对事件感到震惊,欧盟委员会“正与相关当局保持联系,确保所有规章和程序都在欧洲得到遵守”。

  美联社援引数名也门安全和情报部门人员的话报道,也门正就嫌疑人在也门接受爆炸装置和指令的说法展开调查。

  荷兰国家反恐协调员办公室说,客机起飞前,荷兰方面按照程序向美国递交乘客名单,包括涉案嫌疑人。名单上有乘客的详细个人信息。美国方面随后同意他们登机。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美方情报部门名单上有这名嫌疑人,但他不在遭禁飞的危险人物之列。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份美国全国反恐中心的名单上有大约55万人,包括那些已知或涉嫌与恐怖组织有接触或关系的人。(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