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起诉炸机嫌犯 其父曾赴美使馆“检举”(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28日08:53
炸机嫌疑犯穆塔拉布

  
穆塔拉布

  
  中国日报网消息:美国当局12月26日起诉23岁的尼日利亚籍男子企图摧毁飞往底特律的航班。而就在上月,这名被告的父亲曾经亲赴美国使馆“举报”儿子思想极端,但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面临20年监禁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指控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将爆炸装置带上飞机,蓄意摧毁航班。美国法官伯尔曼在密歇根州大学医学中心的会议室宣读了起诉书。穆塔拉布飞机没有炸成,反而被炸药烧伤,正在这里就医疗伤。

  在被推进会议室的时候,身穿淡绿色病号服的穆塔拉布面露笑容。他的左拇指和右手腕绑有绷带,左拇指上一些皮被烧掉了。在会议室里,穆塔拉布坐到桌子的一端,法官伯尔曼坐在他的对面。

  伯尔曼问穆塔拉布自己是否读对了他的名字。穆塔拉布用英语说:“对,很好。”伯尔曼进一步问他是否明白自己的罪名。穆塔拉布还是用英语回答:“是的,我明白。”伯尔曼表示,将为穆塔拉布指定一名辩护律师,在明年1月8日召开下次听证会。如果罪名成立,穆塔拉布面临20年监禁,25万美元罚款。

  穆塔拉布已经交代,他携带的爆炸装置内含有烈性炸药,当飞机向底特律机场降落时,他引爆了爆炸装置,但只是起了火,未能引发爆炸。

  初步分析显示,这枚爆炸装置含有PETN烈性炸药。“鞋弹”犯里德2001年就企图用藏匿在鞋里的这种爆炸物炸毁飞机。PETN常用于军用爆炸物。由于它威力强大,也深得恐怖分子青睐。

  ***父亲“检举”儿子

  穆塔拉布出身豪门,父亲哈吉·穆塔拉布70年代曾经担任尼日利亚经济部长,从1999年开始担任尼日利亚第一银行董事长,今年12月刚刚卸任。美国官员称,今年11月,穆塔拉布的父亲曾经前往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检举”儿子的极端宗教信仰问题。

  不过,他的父亲并未提出具体的证据,因此美方也未将穆塔拉布列入“禁飞”单上,也没有列入需要额外检查的名单之上,更没有吊销他的赴美签证。穆塔拉布2008年6月获得赴美签证,有效期至2010年6月。美国反恐中心的数据库上列有5.5万个与恐怖组织有染或者怀疑有染的名字,其中就有穆塔拉布,但美国当局并不禁止这些人登上飞往美国的飞机。

  ***住伦敦400万美元公寓

  穆塔拉布小时候在多哥的英国国际学校读书。在那里,他以虔诚的穆斯林闻名,经常向同学宣讲伊斯兰教。2005年,他远赴伦敦伦敦大学学院留学,3年后毕业。在伦敦期间,穆塔拉布居住在伦敦西区一套400万美元的公寓。

  穆塔拉布在伦敦大学学院的同学法布里兹奥回忆说,穆塔拉布不爱学习,别人学习的时候,他经常跑开去做祈祷,但也并未表现得很极端。

  法布里兹奥说:“他很安静,交游不广,也没听说他有女朋友。我和他交谈不多。看到有关消息,我真的非常吃惊,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干这种事。”

  ***赴英遭拒

  从伦敦毕业之后,他的父亲打发他去迪拜,然而他却跑到了也门,并且与家庭断绝了联系。今年5月,穆塔拉布以学习一个为期半年的课程为由,企图重返伦敦,英国有关部门认为其申请的学校是伪造的,因而拒绝了他的入境要求。

  7个月后,他企图在飞往美国底特律的飞机引爆爆炸物,彻底完成了从豪门公子到恐怖分子的转变。

  英国警方12月26日搜查了穆塔拉布曾经居住过的公寓。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表示,美国将会利用一切手段,将任何与这起袭击有关的人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