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高价高铁折射中国贫富差距尴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08:30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被誉为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标志的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26日正式开通运营,其运行时速达350公里,相当于波音飞机的起飞速度,武汉到广州1068公里的路程3小时即可完成。20世纪与21世纪的区别是什么?一个是“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另一个则是“才饮广东茶,又食武昌鱼”。

  然而好事多磨,刚刚凭借“火车中的战斗机”拿下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桂冠的铁道部,即被部分舆论指责为“不厚道”。武广高铁的票价头等舱票价为780元,普通舱票价为490元;目前广州到武汉的火车票价卧铺为250元,座席为160元左右。武广高铁投入运营后,此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所有点对点列车将面临停运——要么去挤没谱的“过路车”,要么选择高价高铁,这就叫“被高速”。

  事实上,经过客观的比较可以发现武广高铁并不贵。与已开通近2年的京津高铁相比,京津高铁折合每公里0.48元,武广高铁普通舱约为0.46元,头等舱约0.73元。其他国家的情况是,日本新干线时速270公里,普通舱票价折合人民币每公里2.35元;德国高铁时速300公里,票价折合人民币每公里2元。

  但是群众的指责也有道理——这么高的票价组织听证了吗? 为配合武广高铁的开通,铁道部就有资格单方面停掉十多列普通客运列车吗?

  对于富裕者而言,乘坐高铁的旅行时间综合比较甚至少于乘坐航班,而其票价相当于半价机票,因此“490元”不是问题。但是对城市中的低收入者以及广大打工者,这样的票价意味着什么?有网友这样评论,“往来武广之间的列车,春运期间运送的基本都是湖北、湖南等地南下广东的务工人群,780元和490元的票价,对打工人群来说是1个月的生活费!像我们这样的打工仔承受得了吗?”武广高铁高票价折射出这样的尴尬——普遍存在于我国社会生活的贫富差距两极分化现象。这种尴尬绝不是听证会所能调和的。

  财政部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达到“高度不平等”状态,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

  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武广高铁无疑代表着时代的进步,然而它的开通也无疑会让一些人产生更强烈的“被剥夺感”。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