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税物流体系:构筑我国与东盟的“无形之路”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8日12:31
  新华社南宁12月28日电(记者程群)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正式建成。作为我国对接东盟的前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已经初步成型,成为联系我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国家的核心枢纽。

  在北部湾地区构建一个完善的保税物流体系,既是中国—东盟贸易不断发展的内在需要,又是带动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要求。22日和23日,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一期)、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分别正式通过验收。至此,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与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的保税物流功能一起,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成为联系我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核心枢纽以及连接海港、空港和边境口岸的大型物流商贸基地。

  近年来,我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东盟已成为我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税收政策规定:境外货物入区实行保税,国内货物入区实行出口退税,从区内运往境外货物免征关税,区内货物交易免增值税和消费税,境外进入区内的生产性设备、物资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得益于保税港区与自贸区政策的叠加,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商业往来在贸易路径的选择上将更为自由、更为便利。”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学说,越南谅山、河内的产品要出口美国,在自贸区建成之前,更多是经越南的港口;自贸区建成后,由于产品都在自贸区内,不再有关税壁垒,如果从钦州保税港区出口,成本将更低。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有利于保税物流体系的发展,而保税物流体系的设立则缩短了自贸区与世界的距离,构筑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沟通的"无形之路"。”南宁市市长助理肖志钢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