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人民币国际化或始于东南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8:36
  旨在解决区域内国际收支和短期流动性困难的《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正式签约,它启动了东盟“去美元化”程序,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在后危机时代,亚洲国家应尽快调整过于依赖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区域内各国的货币政策协调和信息交流正在逐渐被亚洲各国所重视,亚洲国家已经明白,单靠伦敦和纽约的货币调节机制是不够的。因而,两项旨在与IMF脱钩、进而“去美元化”的方案得以出台:首先,基于双边货币互换的《清迈倡议多边化》规模扩大至1200亿美元;其次,中国和东盟、东亚各国从建立独立运作的金融工具下手,推出亚洲债券基金,希望产生一个联动的亚洲债券市场,在美元债券外另辟天地。

  今年以来,中国已与阿根廷、印尼等国签署了总额为6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日渐扩大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和清迈倡议带动的货币互换,都表现了一种“去美元化”结算倾向,两者之间存在一种高效联动。

  中国正通过在货币多边互换、债券市场等领域的多项举措,为人民币在东盟的区域化“清场”。中国还需要通过投资放开、关税趋零、货币互换等组合动作,以东南亚为跳板,锤炼人民币强结算地位,为下一步人民币的全球发展奠定基础。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戏也许不远了。(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