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曹远征:理顺资源价格比汇率升值更有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09:05
  由于美元几乎是零利率,很多人就会借美元到别的市场获取相对高的回报,而这种美元套利交易的首选目标就是中国,这肯定会推动中国资产价格的飙升。

  本报讯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上表示,2010年看似是很温和的一年,其实在风平浪静下存在着风险,可能出现非常复杂的局面,需要高度关注。

  曹远征表示,从美国、欧洲等国的数据来看,世界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但这很可能仅仅只是反弹而非真正的复苏。他说,造成全球经济强劲反弹的短期因素有三条:一是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这对经济肯定有好处;二是刚性需求的反弹,这是指由于经济触底后失业率不会进一步上升,人们因不会再担心收入进一步下降而对过去一些没有消费的东西产生了刚性需求;三是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超常规运作,目前企业的库存投资增加速度非常快。

  “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三个因素都是危机造成的结果。如果这个判断是准确的话,明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可能依然会受到长期制约因素的影响,包括实体经济失衡,而这种影响可能使世界经济仍然处在低速增长的时期。”曹远征强调。

  曹远征说,这种低速增长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也非常大。“中国经济的增长,实际上是跟出口高度相关的,明年出口是什么样直接决定了GDP增幅的高低,目前看来并不乐观,估计明年出口不超过10%,下半年还会有回落。”

  曹远征同时表示,在此次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味采取扩张需求的政策是否有效也值得商榷。“传统的经济危机是生产危机,在生产过剩的情况下,总需求政策十分有效。而传统的总需求政策一定是扩张性财政政策加上宽松货币政策,”他说,“但是,从此次危机的情况来看,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实避免了大衰退,但是也没有迹象表明它们促进了基础增长。如果衰退的病症不一样,治疗的方式也不一样。在这种资产负债表衰退的情况下总需求政策可能会失效,而且过分使用它还会带来更多的问题。”

  曹远征还解释道,全球都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西方国家会大规模注入流动性。由于美元几乎是零利率,很多人就会借美元到别的市场获取相对高的回报,而这种美元套利交易的首选目标就是中国,这肯定会推动中国资产价格的飙升。“尽管我国的情况不是资产负债表衰退,经济增长不足主要是由外部需求萎缩导致,但是对未来政策风险的担心仍十分必要。”曹远征说。

  “假如经济恢复满意的增长速度,防范风险就变得格外重要,国内政策就要把过去反危机的宏观政策转到正常状态,把政策的落脚点从反危机转到调结构、促改革,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曹远征说。

  曹远征指出,“转弯”的改革政策一定要将长期因素纳入考虑中。一是要考虑民生问题。“202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占到17%,也就是说五分之一的人口都是老龄化人口。如果过剩劳动力基本被吸纳完毕,意味着低成本制造业无法生存。这就证明了民生问题比经济增长问题更为重要。”

  二是要解决消费的问题。他说,促进经济发展必须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方法就是促进消费。而消费不足除了大家常说的收入原因以外,还有一个大家不太关注的原因——垄断,而要打破垄断就要鼓励发展服务业。

  三是理顺资源价格。曹远征说,大家都在提人民币升值,因为在国际收支失衡情况下,货币汇率是调整失衡的最佳手段,而通过升值来调整顺差也是中国前几年的做法。从2005年人民币开始升值,到去年年末,人民币名义汇率已升值20.2%,但是调节效果并不明显,顺差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名义汇率不能解决问题,就要靠实际汇率来解决,因此国内资源价格的理顺可能比汇率升值更有效。包括劳动力价格和资源价格在内的要素价格改革,明年都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曹远征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