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泊尔国内反对党大罢工 总理尼帕尔仍照常访华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2月29日14:48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12月26日下午,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抵达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开始了他对中国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尼帕尔就任尼泊尔总理以来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而且他并未因为国内的大罢工而推迟访华时间。

  曾被认为比较亲印

  1953年3月12日,尼帕尔出生于尼泊尔南部城市劳塔哈特,拥有加德满都特里布文大学商学学士学位。1993年当选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此后多次连任。1994年,尼帕尔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国防和外交大臣。2009年1月,尼帕尔当选制宪会议宪法委员会主席。今年5月,他当选为尼泊尔总理,5月23日宣誓就职。

  尼帕尔访华行程的第一站是拉萨,接下来是西安、上海和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12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在北京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他(尼帕尔)进行会谈,还有其他中国领导人也将与他进行会见。”

  据尼泊尔新闻网12月26日报道,尼泊尔总理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共有29人。总理及其夫人、副总理兼外长苏贾塔•柯伊拉腊、财长苏伦德拉•潘迪和能源部长马哈特博士等15人由政府提供经费。随团访问的另外14名商务人士则自己负担经费。

  《尼泊尔电讯报》网站则在12月3日称,尼帕尔总理曾被认为比较亲印,但他在访华时,可能与中国领导人谈判购买中国军用飞机,以加强尼泊尔空军的问题。

  反对“藏独”在尼泊尔生事

  很多国家的媒体,尤其是印度媒体,对尼帕尔此次访华很是关注。

  《印度斯坦时报》12月23日发表题为《尼泊尔总理访华寻求关键设施的援助》的文章,该文引用尼泊尔总理对外政策顾问的话说,在基础设施、水电、旅游业和农业方面,尼泊尔将寻求中国的援助,期待中国在公路建设、国际机场建设和水电项目中给尼泊尔投资。

  英国路透社网站12月24日称,中方将拉萨列入尼帕尔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是因为中国希望尼泊尔加强对居住在该国的2万名西藏流亡分子的控制。2008年3月以后,这些流亡分子的反华示威活动不断升级。《尼泊尔时代周报》编辑昆达•迪希特对路透社记者说,中国不想让“藏独”分子把尼泊尔变成活动基地。“藏独”分子也说,尼泊尔本是从西藏到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中转站,但2008年之后,他们的旅行受到了严格控制。

  其实,尼泊尔政府一直反对“藏独”在该国搞分裂活动。今年11月25日,尼帕尔总理就曾公开表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普拉昌达想夺回政权

  尼帕尔总理访华之际,国内的大罢工正在持续进行。12月21日,尼共(毛主义)发动全国性罢工,该党领导人普拉昌达要求尼帕尔领导的政府辞职,但他承诺抗议将和平进行。不过,罢工已影响到一些地区的交通和商业。

  2008年尼泊尔大选后,普拉昌达领导的尼共(毛主义)赢得制宪会议601个席位中的229席,成为第一大党,普拉昌达成为总理。尼帕尔领导的尼共(联合马列)只获得108席,是第三大党。

  2009年5月,普拉昌达辞去总理一职。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之后,接替他出任总理的,就是尼共(联合马列)的领导人尼帕尔。在世界政坛上,这是第一次一国政府首脑的职务在两个共产党之间交接。

  在中印之间寻求平衡

  《尼泊尔时代周报》编辑昆达•迪希特还说,尼帕尔总理此时访华,“从内政的角度看,他是想向国内民众显示,他的政府获得了中国的支持”。路透社还认为,尼帕尔内阁力图在中国与印度这两大对手中间找平衡。尼帕尔总理在2009年8月刚刚访问了印度。

  12月22日,中国外交发言人姜瑜在被问及对尼国内局势的看法时表示,作为友好邻邦,中方衷心希望尼泊尔有关各方保持团结,共同推进和平进程,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