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假球黑哨为何频出现 中国足球应看《正义的公平》(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08:36
图为陈少峰教授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琦峰)近日,国家文化产业领域内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耗费8年时间完成的著作《正义的公平》正式出版。书中对于已有的正义理论,予以了关注和回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作者自身的正义———公平观,并结合中国的国情,以期解决诸多方面的实际问题。

  而对于最近颇受大众关注的中国足球打假事件,陈教授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中国足协不懂得怎么样制定一套游戏规则,从理论上讲,制定一套游戏规则必须要有以下因素:制定者独立的身份、执行者的职业道德、监管者的存在,还有透明的申诉渠道,这一组因素的存在才能保证规则的有效性,但可惜的是,中国足球联赛目前还没有如此有效的游戏规则。

  另一方面,是整个足球圈内缺乏一种程序正义的价值观,球员教练以及球队经营者都没有把维护规则作为一种社会核心价值,所以很多人都认为钻空子很聪明,认为走后门是天经地义的,其实根本上就是蔑视规则,说大一点就是没有一个规则体系来保证程序正义的执行。

  陈教授认为这个事件的发生并不单单是个别人的问题,个别人出现这个问题只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原因就在于缺乏一个有效、可执行、可操作的、完整的规则体系。

  陈教授建议中国的足球联赛应效仿美国NBA的管理模式,成立专业的公司。这个公司是代表所有俱乐部利益的,是所有俱乐部之间竞争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决者,而国家体育总局应该作为规则的监管者。而这些规则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俱乐部与国家队的关系等等……这样才能形成规则体系。而国家体育总局应扮演这个规则体系之外的一个独立角色,而不能既制定规则,又是规则的执行者,这种情况自然会造成规则的混乱,最终导致问题的出现。

  最后,陈教授呼吁广大球迷群体不要单纯的批评球队、球员以相关机构,而是应该心平气和地思考问题,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这样,我们中国足球的环境才能得到改善,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得到提升。

  《正义的公平》简介

  本书对于已有的正义理论,予以了关注和回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作者自身的正义——公平观,并结合中国的国情,以期解决诸多方面的实际问题。本书认为,正义不仅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而且也是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应该结合二者来思考,于是才能理解制度建设与公民文化之间的对应关系。本书注重道德价值和非道德价值的区分,以结果论为基础,得到了一种包容性的义务论。本书的正义观念,可以说是一种“新仁学”它要求超越义务论的两个局限。基于这种理论基础,本书希望建立起实质正义与形式正义之间的的更为紧密的联系,并采用了一种系统结构化的方法来分析正义的理论与实践,于是,得出了“正义的公平”的观念的基本原则:第一、社会成员具有平等的地位;第二,社会基本权利特别是道德人权所涉及的基本权利,应当优先得到保障和实现;第三,在基本权利保障领域,对不正义的纠正应当优先于新的正义的善价值的实现;第四,对各种正当性的思考以及某些善的实现必须尽量满足效率目标。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