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文汇报:推党委发言人制 党务透明迈进一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0:06
  中新网12月30日电香港《文汇报》30日刊文说,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表态将积极推进党委新闻发布制度建设,长沙、贵阳等地党委新闻发布工作陆续展开,中共新闻发布制度已逐渐浮出水面。这不仅被认为是中共党务公开和党内民主建设的突破口,也被视为中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的决心和举措。

  文章摘编如下:

  探索推动党委新闻发布制

  “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将是2010年新闻发布工作的亮点”,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29日表示,将推动党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区市党委加快制度建设,通过发布会、提供新闻采访服务等多种形式发布党务信息,及时回应国际舆论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

  王晨介绍,目前中共中央的部门当中已经有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史、中央台办、中央档案馆等部门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另外,湖南长沙、贵州贵阳、深圳等地党委已经积极开展了新闻发布工作,有的也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受到公众和媒体欢迎。

  向党务透明迈进一步

  从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建立党委发言人制度,到王晨表态将积极推进党委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再看长沙、贵阳等地的党委新闻发布工作陆续展开,中共的新闻发布制度已逐渐浮出水面。

  这不仅被认为是中共党务公开和党内民主建设的突破口,亦被视为中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的决心和举措。

  与国家部委不同,中央部门在外界看来始终被“神秘感”所笼罩。即将系统建立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则将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党务信息,并及时回应国际舆论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

  外界相信,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共党务信息公开将对政府信息公开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施行后,将令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协调并进,使党和政府的权力逐步做到“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