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报家门拉近距离 人民日报走进传媒大学听建议(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9:52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左)和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李培元互赠礼物。记者周民摄

  昨天,“人民日报校园行活动”第二站抵达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真诚对话。

  中国传媒大学是培养我国新闻人才的摇篮,面对台下的准新闻工作者,此次校园行的内容突出了专业性。《人民日报》的部分采编一线负责人和社属报刊负责人现场回答学生提问。从报纸定位、版面创新、评论改革等不同角度全面解读新时代的《人民日报》。

  活动上,何崇元与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李培元一起进行旗帜传递,启动校园行第二站,并互赠礼物。何崇元坦言,启动校园行活动就是让更多年轻学子了解《人民日报》,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现场

  自报家门拉近距离

  “在刚才来的路上,我们一行人谈到传媒大学的简称,有人说叫"传大",有人说叫"媒大",也有人说应该叫"传媒大"或者叫"中传大"……”何崇元的致辞先从中国传媒大学的简称开始,诙谐的语言引来台下阵阵笑声。

  为何把传媒大学作为校园行的第二站?何崇元表示,这里是中国广播电视人才的摇篮,是信息传播领域的知名学府。他作为《人民日报》记者和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的双重身份,更对这里感到十分亲切。《人民日报》正在为建设国际一流媒体而努力,而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是要办成世界知名学府,在走向国际化的征程上,《人民日报》和传媒大学有着相同的理念。

  重大事件“不乱语不失语”

  何崇元说,今年是《人民日报》创刊61周年,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让信息传播和舆论格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化,具有辉煌历史的《人民日报》,正在以实际行动努力跟上这个时代。7月1日,《人民日报》扩至20个版,明年1月10日,《人民日报》将扩至24版。扩版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国内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步骤;也是为了满足广大读者期望《人民日报》办出特色的实际行动。

  在主题演讲中,《人民日报》总编室主任谢国明向大学生们详细解读《人民日报》的版面语言。他展示了《人民日报》近年来的重大事件报道版面,从抗震救灾到股市回暖,再到年终特刊,版面风格大气清新。“大家看看,这是不是跟大家印象中的《人民日报》不太一样。”

  谢国明说,《人民日报》是中国社会的瞭望哨,在面对热点难点,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时要做到“不乱语、不失语”。这要求《人民日报》的编辑记者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问题”,想总书记、总理想的问题,但要到田间地头找感受。

  对话·何崇元

  进校园听取师生建议

  记者:校园行第二站来到传媒大学,与第一站有何不同?

  何崇元:我们在北大启动校园行,第二站来到传媒大学。今天来的队伍很庞大,都是《人民日报》的编辑骨干,在报社里都是重量级的人物。我们来这里主要是传递一个信息,我们《人民日报》是来虚心听取传媒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对我们工作的建议意见,好让我们今后改进工作,让《人民日报》办得更好,让我们更加接近读者,接近生活,接近群众。

  记者:此次交流活动有什么感受?

  何崇元:收获很多,学生们提的问题很丰富、水平很高,这些问题都很有思想性,也对我们今后做好新闻工作,非常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对话·李培元

  共同推进传媒事业发展

  记者:对《人民日报》来到传媒大学,有什么期待?

  李培元:《人民日报》来到传媒大学,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校园行活动意义深远,不仅能扩大《人民日报》在青年学子、青年知识分子当中的影响,对我们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一个促进。

  记者:双方今后有没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李培元:《人民日报》是我国最具权威的媒体,传媒大学是传媒高等教育的院校,此次活动对双方合作是一个有力推动。将来我们要继续为《人民日报》做好服务,不仅要为他们输送优秀人才,在科学研究上也要进一步发挥党报党刊研究中心的作用,与《人民日报》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传媒事业的发展。

  互动报纸在网络时代内容有八大优势

  主题演讲结束后,《人民日报》总编室主任谢国明、评论部主任卢新宁、新闻协调部主任曹焕荣、《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京华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吴海民及《人民日报》国际部高级编辑吴绮敏等一起与学生交流答疑。

  对学生提到的《人民日报》多靠政策发行,一般报摊上买不到的问题,谢国明坦言,《人民日报》现在有230万份左右的发行量,确实是依靠政策发行。按照中央要求,一直在努力推进报纸上报摊工作,希望尽早让同学们能在报摊上买到《人民日报》。

  有学生问,网络普及率越来越高,新媒体的发展潜力被看好,报纸作为传统媒体优势在哪里,该怎样做以吸引更多读者?

  吴海民表示,从2005年时就认识到,由于媒体变局,传统报纸在网络时代遇到了全新课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出路。《京华时报》从去年10月到现在,正在进行探索和实践,题目就是“探索和确立网络时代的报纸内容优势”,找出了报纸内容的八个优势,提出强化这八个优势,在这些优势的基础上《京华时报》进行了全面的内容创新和改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在,《京华时报》正在思考另一个问题——探索和确立网络时代报纸的经营优势,在网络时代,报纸的经营优势同样存在。(记者张灵)

  更多传媒信息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