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府新财政预算案不乱“派糖” 料集中帮助基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1:02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2月3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于2月24日在立法会发表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届时会否向香港市民派“大利是”仍属未知数。有传媒引述港府消息人士指,虽然香港经济逐渐复苏,但2010年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故“派糖”不能够解决问题,但承诺会针对有需要人士提供帮助。

  曾俊华正就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咨询公众意见,消息人士透露,曾俊华早前已分批咨询立法会中不同政党及议员的意见,不少代表先后提出将长者医疗券由每年250元增至1000元、宽免差饷1年;也有建议资助贫困学生上网学习等,促请支援基层弱势的需要等,有关单位会仔细考虑有关诉求。

  未来,曾俊华会集中火力约见各大商会及专业团体代表,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也会协助咨询智库、学者及其他团体的意见。而有关单位也将于1月下旬至2月初,在新界东、新界西、九龙及港岛举行4场地区咨询会,届时曾俊华会直接听取区议员及地区组织的建议。

  香港税务学会会长吴德龙认为,在内地强劲经济带动下,即使明年香港再次衰退,香港经济也不会较2008年差,加上大埔白石角地皮的拍卖为库房带来104亿元的收入,估计香港这个财政年度赤字会有约100亿元,较特区政府早前估计的400亿元赤字少,但即令如此,港府的“派糖”措施不能太多,以预留“弹药”应付未来各方面包括医疗、教育等的开支。

  立法会会计界议员陈茂波也估计,特区政府今年度的财赤不会如财政司司长早前预计的399亿元,而是收支平衡,又或是有少许盈余或赤字,故特区政府考虑在明年发表的预算案中,落实扩大跨区交通津贴、上网费、兴建长者屋等措施,同时针对目前市民不须强制性购买医疗保险,有关单位可考虑提供医疗扣税。

  另外,消息人士又说,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去年曾制作财政预算案咨询漫画,希望抛砖引玉,吸引公众讨论预算案,有关单位现正构思如何善用网上平台,鼓励市民畅谈所思所想,集思广益。

  因应香港经济逐渐复苏,曾俊华曾形容是出现了“嫩牙”,而官方的预算案咨询网页也以青绿色作背景,写上“财政司司长请你发表意见”,故坊间流传新一份预算案封面将会以青绿色作为主调,寓意充满生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