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197人拟竞选参议员 民主党能否过半成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1日14:35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日前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共有197人准备参加2010年夏季的第22届参院选举,比3年前的同期调查结果约少了30人。

  参院选举是日本政权更迭后的首次国会选举,选民将对鸠山由纪夫政府的政绩作出评判,因此备受关注。这场选举的焦点是民主党能否继众院之后在参院也单独获得过半数议席。

  报道称,为了铺设重返政权的跳板,自民党则将与公明党等合作全力阻止执政党赢得过半数议席。如果成功,鸠山的凝聚力必将下降。届时将出现执政党与在野党分别在众院和参院掌握过半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加剧鸠山执政的难度。

  日本国会参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半数。121名议员的任期将于7月25日届满。民主党在参院拥有62个非改选议席,本次选举中须赢得60个议席才能实现单独过半数。加上社民党和国民新党,执政三党目前共拥有67个非改选议席,维持过半数须赢得55个议席。

  另外,共同社指出,参选人数减少的原因在于2009年8月刚举行了众院选举,候选人的推举工作未能及时展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