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中国-东盟自贸区市场将成抵御金融风险防波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1日17:47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7分报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日起(1日)全面启动。标志着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接近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区域,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

  中国与东盟将进一步在各领域全面发展合作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最早建立、进展最快、效果最实的自贸区。自贸区建成后,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48%,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55%,对东盟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分别达到0.9%(约合54亿美元)和0.3%(约合22亿美元),中国与东盟将进一步在各领域全面发展合作。

  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优势互补会增强,包括产业间的横向合作和产业内的纵向合作。另外,贸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市场的开放,投资壁垒的逐渐消除,双方之间的投资将会进一步增多。特别需要提到的是,由于中国与东盟相互之间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实行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将会极大地吸引区域外的国际投资,在自贸区中的一国设厂,其产品可销往无关税的其他10个国家。东盟已经并将要与一些国家(如日本、韩国、印度等)建自贸区,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生产出的产品还可享受东盟与这些国家的自贸区优惠关税待遇。

  今后,双方服务贸易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合作方式也将更加多元化,尤其在金融、保险、电信、旅游、建筑等领域的合作将更大规模地展开。自由贸易内,商品的自由流动必将带来货币、人员的自由流动。而对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双方将有更多的一致立场;区域内的安全合作将更加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民之间将越来越多地相互了解,友好关系必将进入一个新时期。这种和谐、友好的大社区的逐步形成又将为自贸区建设构成十分有利的人文环境。

  自贸区市场潜力将成为抵御金融风险的“防波堤”

  回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过程,无论是199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既是促成自贸区建成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建立自贸区的主要目的之一。2000年,中国-东盟领导人第四次会议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议。由于中国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政策,帮助东南亚国家对华出口猛增实现经济复苏,所以成立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得到了东盟国家的支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