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旦武广高铁上座率近八成 预售期暂调整为10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2日10:28
  综合经视新闻“乘坐武广高铁,早上从广州出发时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中午就能回家和爸妈一起吃饭。”昨天上午10点多,刚刚坐G1028次动车从广州抵达长沙的吴先生满脸兴奋。

  刚开通一周的武广高铁,在新年的第一天,迎来急剧上升的客流。昨日,武广客运专线长沙南站的客流上座率接近八成。

  目前武广高铁车票并不紧张,一般当天都可买到。

  对于在粤工作的湖南人而言,武广高铁的开通让他们回家更方便了。昨天上午10时20分,刚刚坐G1028次动车从广州抵达长沙的吴先生满脸兴奋。他说,自己在广州工作,昨天特意乘动车组回长沙与父母一起过元旦。

  昨天上午,长沙南站内,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前都不停有旅客前来买票,且旅客可随到随买,并没有出现长沙火车站售票大厅旅客排长队的情景。

  “昨日是武广开通一周以来客流最火爆的一天,长沙南站的客流上座率接近八成。而在广州北站,武广高铁的客流更是火爆。”广铁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昨天一大早,12点前广州北开往武汉、长沙的各次高速列车车票就已全部售完,而下午的车票,也只剩部分列车的少量剩余票额。

  由于出行旅客人数急剧上升,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选择高铁出行的请提前购票,目前长沙市内各铁路车票代售点、各铁路火车站均发售高铁车票。

  长沙火车站PK长沙南站客流均增,出行不担忧

  元旦期间,长沙火车站和节前上座率并不高的武广高铁长沙南站,其旅客人数都有大幅度攀升,但差别依然比较明显。

  昨天上午9点,长沙火车站售票大厅内,整个大厅被挤得满满当当,28个售票窗口全部打开,但还是不能满足购票的人潮。

  上午10点,武广高铁长沙南站的临时停车场内,早已车满为患。在武广高铁长沙南站,记者登上一辆南下的高速列车,无论是定员80人的二等车厢,还是定员50人的一等座,昨天的普遍上座率接近八成。

  长沙火车站昨天统计,今年元旦节,预计长沙火车站客流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预计4天将发运旅客17万人次,客流以短途探亲和学生客流为主。

  空中快线PK武广高铁各有优势,差异化竞争

  武广高铁和航空业的竞争一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南航推出了超低价折扣的长广空中快线,似乎充当了竞争的急先锋,而元旦假期是航空和高铁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春节前的两个月是航空业传统的淡季,不过长广空中快线仍然以90%的上座率、每天8个航班定时飞往广州。

  谈到与高铁的竞争,南航相关人士说,空中快线一天最多的输出客流量也就1000人,仅相当于高铁一趟列车的运载能力,因此双方的竞争并没有像外界认为的那么激烈。目前长沙飞广州最低票价为280元,比武广高铁333元的票价便宜53元,90%的上座率也高于武广高铁,双方走的是差异化竞争。

  重要信息

  广铁车票预售期暂调整为10天

  本报长沙讯昨日,来自广铁集团的消息,为组织好2010年春运学生往返票发售、学生运输专列开行工作,广铁集团公司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暂对预售期统一调整为10天(含学生票。即1月1日发售1月10日的车票,武广高速列车、动车组列车除外,为20天),请购票旅客注意预售期调整的变化。记者谢功梅通讯员 谢小玲

  民生关注

  长沙9条线路调整延伸可达长沙南站,市民反映63路车并未按调整方案运行

  本报长沙讯“我在湖南大学站等了N趟63路,都说不到长沙南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前日,听说武广客运专线开通了,湖南大学大三的王同学想去看看,但等了一个小时,却没有等到去往长沙南站的63路车。为方便河西的市民直达长沙南站,2009年12月26日起,原603路南线调整为63路,可直达长沙南站,但王同学并没有及时享受到调整后的便利,很是郁闷。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了,我们几个同学约好了想一起去看看。”王同学说。在长沙公交网上,他们查到,从湖南大学到长沙火车南站可以坐63路直达,共38个站。

  原来,为方便搭乘武广客运的旅客出行,从2009年12月26日起,长沙共有9条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延伸。603路就是此次调整的线路之一,603路南线改称为63路,连接汽车西站与长沙火车南站,便于汽车西站附近、枫林路沿线、溁湾镇、大学城、新开铺、香樟路沿线、万家丽路沿线市民到长沙火车南站。603路北线改称为66路,连接汽车西站与长沙火车南站。

  “但现在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这里压根就没车直达长沙南站。”家住岳麓区新民路的刘先生也有和王同学一样的遭遇。

  刘先生一打听,原来63路的绝大部分公交车还在按调整之前的线路行驶,而仅仅抽调了几辆车作为“快线”,但这条“快线”并不是按正常线路行驶,而是从汽车西站出发后就直接上了环线,经猴子石大桥直奔长沙南站,路上仅停几个站。

  前天,记者就此拨通了63路的公交热线进行询问。工作人员称,63路的大部分车确实是在按原线路运行,仅有小部分车到长沙南站,路线为汽车西站出发上二环线,经猴子石大桥、新开铺路口、长沙市中心医院等为数不多的几个站至长沙火车南站。

  “我们的要求是,这9条公交线路要全部按调整后的线路运行。”长沙市公用事业局公交处处长陈永泰表示。至于603路开设“快线”的做法,公交处称,要进行调查后再进行答复。记者赵晶(潇湘晨报)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