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中国家电的美丽新世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2日10:46
  进入到年底,一直有很多人问我,对中国家电的明年也就是2010年怎么看。今天是2010年第一天,转瞬间从明年变成了今年,大家都在说元旦快乐。我想,对中国家电业来看,这个元旦是相当快乐。

  快乐的因素很简单。去年,现在说是前年了,因为金融危机的肆虐,没有一个中国家电企业不表示出莫大的担心,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结果,经过去年的一年的风云轮回,危是别人的危,连迪拜大楼都要成为楼脆脆了;机倒是自己的机,中国家电无论是白电还是黑电,几乎全线丰收。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2009,看不见的手—政府之手—以让大家看的见得形式(而且唯恐看不见不配合)出手了,先是家电下乡补贴,再是以旧换新补贴、能效补贴,到下半年,政府队更屡屡进军家电产业上游比如屏等领域,一系列重拳出击,中国家电守得云开见日出。2010年会是如何?

  政府不可能不管,好日子不可能不来。但好日子属于谁很重要,让我们仔细盘点下。

  2010,我认为美丽新世界需要三重境界。

  第一重,哥本哈根的追逐狂。

  无论目前哥本哈根会议出了什么样的阶段性成果,出于整个地球甚至是自身的考虑,低碳排放、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等将成为永远的主旋律。毕竟,环球同此凉热,一个世界一个家,毁了别人绝对毁了自己。在发展快速的国家,这种使命感和危机感将时刻叩击者决策者的心灵。

  仔细盘点下,谁是以上领域家电技术的拥趸者,那么,幸福将不仅仅是2010年。

  第二重,结构调整的急先锋。

  中国家电发展到现在,说某某产量是世界第一已经刺激不了所有人的神经,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多的世界工厂,造出任何第一仿佛都是应该的。但扪心自问,除了我们好像物美价廉之外,还有多少在高超品质、世界品味、国际品牌方面的自豪之处。如果说,前几年,我们还可凭借OEM和价格大战活得话,那么在新世界,这种日子将会越来越难。

  2010年,中国人均GDP会向4000美元快速迈进,而世界公认的人均GDP3000美元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以中国为首的消费市场,将开始从价格向价值转变,从品质向品牌、品味转变。如果不能看到这些,第二次被淘汰就不可避免。

  工信部鼓励企业尽快将技术投资落到实处,尽快形成几个大的集团,争战国际市场。既是鼓励,也是迫切形势使然。

  第三重,以人为本的常胜将军。2009年,中国家电大幅下乡,既是考虑农民兄弟的需求,也是考虑让农民兄弟给国家经济救个急。虽然5、600亿元的家电下乡额度离预期的1500亿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也开了个好头。电脑、手机等一干物事纷纷下乡,连汽车业开始下乡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爆发出相当大的购买潜力,而且口味和选择要求跟城市差不了多少,甚至要求更苛刻。所以有关部门就呼吁有关企业,尽快按照农民兄弟的要求对产品、服务等进行创新性的改变;所以能够生产出防老鼠的冰箱、不用上下水也能全自动的洗衣机的海尔在2009年赚了个盆满钵满,而且双双成为世界第一。

  在世界范围内,是不是也应该更多的考虑用世界语说话?

  要想赚人家的钱,首先得问自己为别人、为社会、为这个地球想了多少。

  2010,是中国的虎年。虎,成为山大王比较容易;真要成为百兽之王,执掌世界,恐怕还得下点功夫。

  新闻背景链接:

  新闻摘要: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5日公布的文件指出,工信部将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家电企业通过发行股票进行融资,支持家电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海外并购,争取2015年,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中比重达30%,培育5个左右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