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免费的网络午餐快要结束了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3日09:11
  -其他报纸,跟进?

  专家:慎重考虑效果,暂时不会盲目收费

  有趣的是,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虽然《人民日报》电子报号称要收费,但日报中所有新闻,也同时发布在人民网上,网友只要换个方式,同样能免费阅读新闻内容,只是无法下载正版PDF内容。

  岂不是钱交了也白交?电子报用户登录入口处,写着缴费后的用户可获“手机报(限移动用户)”、“2010年检索光盘”以及上一年数字报在线阅读。“这种单纯的资讯,收费意义不大。”陶然指出,“至少要能让付费用户可以得到别处无法得到的资讯,才让人觉得这个钱值。”

  新闻收费,其实不少媒体都曾考虑过,《人民日报》电子报何以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实施?新闻同行纳闷不已。

  “这是一个麻烦。”范以锦毫不客气地指出,“免费,也许会亏损;收费,点击率减少。这是一对矛盾,要平衡很难。”范以锦表示,其他媒体并不会盲目跟进收费,“收钱谁都想,但为什么想而不做,就是大家在考虑社会影响、品牌效应,以及由点击率产生的广告。大家都在慎重考虑跟进后的效果。”

  “对新闻媒体,读者的依赖程度没有那么高。”丁柏铨教授指出,“除非哪一天某个新闻能做到像机顶盒一样,大家就不得不去接受收费了。”

  -链接

  国外也有口水战

  收费问题,国外媒体也吵成一锅粥———传媒大亨默多克与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为此掀起口水战。默多克一直提倡付费阅读。他去年5月表示,新闻集团计划在2010年6月向报纸网站的读者收费。施密特却泼冷水:“小部分提供特定新闻内容的发行商,收费模式可能会成功。通常,收费模式并不适用于普通的新闻发行商,因为免费资源太多。”

  一场争吵下来,默多克显然处于下风,截至上月,默多克摇旗呐喊的“报纸电子版读者收费的计划”已暂缓执行,他拥有的报纸中,目前只有《华尔街日报》电子版开始收费。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